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进行时

陇原大地春潮涌 甘肃气象部门服务春耕备耕见闻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暖阳迎春,草木萌发。立春节气过后,甘肃省自南向北踏上春天的列车,开始春耕备耕。陇南市、天水市率先“感知”到春的气息,农田里处处一派繁忙景象。

  气象工作者紧跟“春”的步伐,深入田间,调查农情需求,安装观测仪器,制作短期气候预测等春耕春播专题气象产品,吹响春耕服务号角。

  1月初,春的气息悄悄“爬”到陇南城市的窗口。下旬,万亩油菜花率先在文县中庙开放,成为陇南及外地游客游玩“打卡”的必经之地,为冬日系上了一条温暖的黄色丝带。

  陇南农业气象人员深入田间,调查了解冬小麦、油菜的生长状况及当前的农情。在武都区角弓坝,村民张海虹说:“2月开头这场雨雪来得及时,地里的墒情特别好,油菜也长得比去年好,根根壮,一定会丰收啦!”

  田间,翻耕机隆隆作响,翻起肥沃的土地,农户平地起垄、拉粪土、育苗播种;温室大棚里,蔬果幼苗茁壮成长。

  特色林果气象服务一直是陇南市气象局工作的重中之重。

  对花椒来说,冬末的剪枝修理树形是来年花椒产量丰产质优的基础工作。春节刚过,农业气象人员便来到武都区马街乡万亩花椒种植园区调研,询问今年花椒树越冬休眠状况,测量园内墒情,了解病虫害冬季情况,帮助椒农展开春管工作。

  “去年气象局把气候品质认证标签贴到我家的花椒上,成为我们参与市场竞争的有力‘法宝’!”椒农李张娃介绍,通过气候品质认证,他家的花椒不仅卖得价高,而且早早被外地客户收购一空。

  在这个花椒种植示范基地,还能看到对气象灾害、花椒树物候和长势等开展实时远程视频监测。监测资料通过电子显示屏实时显示,服务于基地技术管理人员,并通过无线传输将数据上传至陇南市气象局中心站服务器。气象专家通过分析传回的数据,在花椒芽期、花期、采收期制作专题气象服务材料。

  在天水,各地陆续进入春播前的整地、送肥、备种等准备阶段。天水市气象部门建议各地做好冬小麦返青后的田间管理和病虫害监测防治工作,并联合多部门提出天水市气候趋势预测、灾害形势研判及防灾减灾建议,制作农业旬月气象服务专题材料,有针对性地开展春耕备耕和果园管理气象服务。市气象局针对近期天气特别提醒,果园需继续做好树干涂白或绑缚、地表覆盖、根茎培土等保温工作,及时开展春季顶凌覆膜,尽早落实种子、肥料、农膜、农机具等生产资料。

  在这些率先感受到“春”的地区,针对不同地势、土壤性质、灌溉时间对0—10厘米土层开展的破冰测墒正在进行,气象工作者将捕捉、分析春天的数据资料,翻开新一年农业生产的篇章。

  (作者:于仕琪 刘丽 开金柱 责任编辑:闫泓)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