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辽宁霜冻预报模型首次增加格点地温 设施农业“诊断书”更接地气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6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5月以来,辽宁大部分地区进入春播关键期。辽宁省气象局有针对性地发布春播决策气象服务信息“诊断书”,建议设施农业用户做好温度、湿度调控,防止病害滋生。今年的气象服务信息“诊断书”首次增加了精确到格点的地温和霜冻预报,其从“气温”到“地温”的转换使设施农业气象服务更贴合生产实际、更接地气。

辽宁省春季气温起伏波动大,地温是春季农业气象服务的关键因子之一。以设施农业为例,作物对根区温度变化的反应较空气温度更加敏感,根区温度的变化可引起作物生理生态的剧烈变化。因此,设施农户“得温度者得天下”,抢抓有利时机,早定植、早上市就意味着更高的经济效益。

沈阳新民市柳河沟镇西瓜合作社社长宋常友对气象为农服务的“升级”期待已久:“现在增加的地温预报太好了,以前我总感觉按预报的温度指导农户通风或者取暖有误差,原来误差‘躲’在气温和地温的差值里!”

辽宁省农业气象科研团队依托“十三五”辽宁省科技厅重大攻关项目,利用2019年以来连续开展的设施果菜温度观测和试验成果,建立了主要设施果菜不同生育阶段的温度指标体系,并建立了适用于不同天气背景的平流型、辐射型和混合型降温下大棚地表霜冻风险的预报模型。

辽宁省生态气象与卫星遥感中心副主任陈鹏狮介绍,霜冻预报模型业务化应用实现了农业气象预报增设地温预报、设施外气温预报向设施内小环境预报的转变,解决了直接使用气温指导农业生产的偏差问题,提升了农业气象服务的精准度。

自今年3月以来,省气象局已针对全省不同地区设施作物制作发布多期春播专题服务信息,“处方式”的气象服务信息为设施农户提供了更精确、易懂、实用的指导意见,协助农户抢抓时机、抢早定植、躲避灾害。

除此之外,省气象局还研发了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测评估技术,构建了新型水稻障碍型冷害监测预报模型(RSCDI)以及设施农业气象灾害指标体系及预警模型,还可对玉米干旱进行地面、卫星的动态监测精细化评估。

据悉,辽宁气象部门已于4月初在全省建设了粮食安全、辽宁品牌、地方特色等3个类别共15个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目前,各中心已在农业气候资源定量评估与区划、光热资源利用效率评估、分作物分时段分灾种农业气象指标体系等领域开展工作,以更扎实的气象科技成果保障粮食安全。

(作者:蔡冰 纪瑞鹏 责任编辑:闫泓)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