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

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风云卫星监测云图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5日 来源:国家卫星气象中心

  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今天(9月15日)上午8时(北京时,下同)中心位于北纬32.7度、东经120.8度,中心附近最大风速2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85百帕,强度为强热带风暴级。预计未来“梅花”将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图1)。

图1 卫星云图叠加台风路径

  8时15分的FY-4B静止气象卫星可见光云图(图2)和红外增强云图(图3)监测显示:台风“梅花”登陆后强度明显减弱,眼区填塞,中心东侧及东北侧的对流发展旺盛,台风主体及外围云带影响渤海、黄海、东海海域以及江苏、上海、安徽、浙江西部和北部、山东中东部等地。“南玛都”组织结构与昨日相比更加清晰,对流发展旺盛的区域主要位于中心附近及南部;“苗柏”组织结构完整,北侧云系与昨日相比有所发展,目前对我国无影响。

图2 FY-4B静止气象卫星可见光云图

图3 FY-4B静止气象卫星红外增强云图

  8时的台风暖心结构图(图4)显示:“梅花”在230百帕以下高度存在清晰的暖心结构,暖心温度距平最大值出现在500百帕高度左右,台风暖心垂直位置与昨日相比有所降低。

图4 台风暖心垂直纬度剖面图

  7时30分的FY-2静止气象卫星高层散度场产品(图5)显示:“梅花”主体云系及北侧外围云带上空的高层为偏南的辐散气流,有利于对流活动的发生。从6时的FY-3E卫星监测的洋面风场可以看出(图6):受“梅花”影响,江苏中南部和上海东部近海出现8~9级左右偏东风。

图5 FY-2静止气象卫星高层散度场分布

图6 FY-3E极轨气象卫星海面风场

(作者:杨冰韵 荆莹莹 马洪波 责任编辑:包宁)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