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行动

各地气象部门多形式宣传普及宪法知识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4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连日来,各地各级气象部门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普及宪法知识,推动宪法法律融入百姓日常生活。

今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实施40周年。4日至10日是全国“宪法宣传周”,活动主题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

宪法宣传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安徽省滁州市气象局向银西社区居民宣传宪法知识,并普及气象灾害防御知识;湖北省气象局组织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通过视频方式为孝昌县丰和村村民开展宪法宣讲及法律咨询服务;广西壮族自治区扶绥县气象局开展“宪法进乡村”活动;云南省屏边县气象局参与县委宣传部、县司法局、县普法办等部门组织开展的宪法宣传活动,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和宣传品15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100余人次;浙江省苍南县气象局联合多家单位在购物中心举办宪法宣传活动;山东省济宁市气象局行政执法工作队和法律顾问,先后到高新区黄楼加油站和汇源开泰加油站,向企业发放宣传手册,以案释法,围绕法治需求和热点问题进行解答。

各地气象部门积极运用新技术手段,创新宣传方式,有效增强宪法宣传的趣味性和互动性,强化宪法宣传活动效果。北京市气象局制作《弘扬宪法精神 守护防雷安全》宣传片和气象法律法规宣传海报,通过多家网络媒体平台播放,受到网民关注和点赞;天津市气象局原创的《习近平法治思想》短视频,在社交媒体推出后广受好评,并通过气象预警大喇叭面向农村地区开展宪法宣传,把宪法知识传到千家万户。

此外,为推动宪法宣传进机关,提升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各地气象部门积极开展宪法学习活动,组织线上学习和专题讲座,参加宪法知识答题,形成人人学宪法、人人懂宪法的良好风气。

(作者:栾菲 责任编辑:张明禄)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