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中国气象局党组印发实施意见
支持上海气象率先高质量发展 全力保障浦东引领区建设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4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11月1日,《中共中国气象局党组关于支持上海气象率先高质量发展 保障浦东新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印发,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和《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充分发挥气象职能和作用,保障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以下简称“浦东引领区建设”)。

  《实施意见》指出,要坚持党对气象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服务国家战略和工作大局,把气象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根本方向始终贯穿保障浦东引领区建设的全过程。要精准把握气象服务需求,坚持趋利避害并举,守牢安全发展底线,在浦东引领和带动上海“五个中心”建设中展现气象作为。要完善科技创新布局,激发创新主体活力,推进气象首创性改革、引领性开放、开拓性创新,为浦东建设在全球具有强大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影响力的城市重要承载区贡献气象力量。要支持上海加快建设以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的气象现代化,在气象高质量发展中当好开路先锋、提供示范引领,支持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气象窗口。

  瞄准浦东引领区建设对气象服务的需求,《实施意见》提出,积极融入和保障上海“五个中心”建设,增强气象自主创新能力,促进气象服务提质扩容。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完善与浦东更大力度改革开放相匹配的气象防灾减灾体系,助力浦东引领区增强城市安全韧性,打造现代城市气象防灾减灾的示范样板。积极赋能超大城市精细化治理,全面融入上海经济治理、社会治理、城市治理统筹推进和有机衔接的治理体系,打造城市高质量气象服务的国际范例。

  上海、浦东气象是融入和保障浦东引领区建设的前沿阵地。《实施意见》强调,必须强化基础保障能力,加快智慧气象建设,在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上当好排头兵,在创新策源、功能打造、业务体系构建探索上当好引领者。要夯实浦东引领区建设气象基础保障能力,打造气象自主创新发展的示范样板,构建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功能高地,形成气象区域协同发展的典范引领。

  (作者:栾菲 责任编辑:包宁)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