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地贯彻落实

贵州: 创新驱动需求牵引 协同共谋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6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1月12日,艳阳高照。在贵州省交通运输厅信息与应急指挥中心业务平台室内,监控与应急科科长邝帆看完《交通气象春运专题》后,毫不犹豫地将这份材料转发至各市州交通运输局,提醒14日出现的强降温天气过程。在监控与应急科工作多年的邝帆,对气象部门的信任并非一开始就建立了。“近两年明显感觉预报越来越准确。”邝帆说。

  2022年,贵州省气象局大力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贯彻落实,以质量提升年为抓手,通过创新驱动、需求牵引、多方协同实现高质量发展,并取得积极成效。

  强化问题导向 部门合作向纵深推进

  《纲要》印发后,省政府专题召开常务会议推进贯彻落实工作,各部门和市州政府主要领导参加,并出台省政府落实《纲要》实施意见。带动市州和县政府贯彻省政府常务会精神,研究当地气象发展问题,实现省市县三级全覆盖。

  在政府推动下,2022年贵州省气象局走访调研20余个与气象有关的部门和单位,与水利、能源、发展改革等部门的合作也不断深化——气象设施纳入水利规划统筹布局,共同实施两部X波段天气雷达选址建设,实现共建共用;气象服务深度融入能源生产、传输、存储、消费等环节;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委托气象局统一开展、防雷监管联合执法……

  1月11日,安顺市西秀区刘官乡嘉穗村高标准农田建设在寒冬里一派繁忙。“这个区域主要有哪些气象灾害、年降水量是多少都要在建设前了解清楚。”贵州省高标准农田建设督导第一组副组长唐隆强说,高标准农田建成后,气象服务对于提升农作物防灾抗灾减灾能力尤为重要。

  “九山半水半分田”的贵州,把粮食牢牢端在自己手里,高标准农田建设至关重要。2022年,贵州省委、省政府将“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作为“六大工程”的首位工程进行部署落实。同年,贵州省气象局多次到省农业农村厅调研,并签订协议。从2023年开始,贵州将气象设施纳入高标准农田建设内容。

  从5128公里到8331公里,贵州高速公路里程不断增加。然而,高速公路阻断原因中恶劣天气占比接近四成,冬季凝冻、夏季暴雨都成为交通安全的“马路杀手”,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地方经济发展。

  2022年,贵州省气象局党组班子率队到交通运输厅调研,直面当前气象信息难以适应交通带状气象服务要求、独立的气象设施功能单一等问题。贵州省气象局党组多次组织业务处室和业务单位召开会议,分析原因、查找解决办法。随后,“解题”路线逐渐清晰——使用移动气象站对高速公路的温度、湿度、风速、雨量等常规气象要素进行监测;通过对视频实时分析,获取实时准确的道路能见度状态;利用大数据对道路交通气象状态进行预测。

  “不仅有大范围的趋势预报,还在地图上标注出大雾或凝冻影响路段。”铜仁高速公路应急中队负责人黄港用“精准、细微”肯定气象服务工作。

  瞄准预报弱项 增强核心业务支撑能力

  2022年7月17日14时至20日14时,贵州88区县出现小时雨强超过20毫米的降水,贵阳市观山湖区、白云区、清镇市、云岩区、花溪区多地发生洪涝灾害。提前收到气象部门预报信息的贵阳支队指挥中心早已做好人员、物资准备,接警后迅速有序分赴受灾点,抢救被困人员2人,疏散被困人员78人。

  对于这次转折性强降雨天气过程,贵州省气象局在一周前作出预报,最终实况与预报基本一致。

  2022年,贵州暴雨预警命中率98%、时间提前量96分钟。监测预报预警水平的提升是贵州在推动质量提升过程中,不断发现问题、补齐短板、强化弱项的成果检验。

  “通过统一部署,算法产品试验和业务试运行,实现了中央台分钟级降水产品的贵州本地化应用,实现了系统的天擎部署。”贵州省气象台正研级高级工程师魏涛介绍,2022年贵州省气象局在精准预报短板上不断攻克难题,建立了实况格点检验评估业务流程,初步完成分钟级降水预报业务建设,研发分类强对流天气识别算法,建立基于多种模式温度预报的本地化订正方法和基于配料法和人工智能的强对流预报。

  天气预报水平不断提升,为防灾减灾救灾赢得了时间,也赢得了各级政府和各部门对气象工作的关心支持,各级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和办公室实现挂牌办公和常态化运行;各级主要负责人增补为同级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省局作为组长单位代表省政府逐月开展重大灾害性天气包片督导。

  下一步,贵州省气象局将把高质量发展摆在突出位置,用高质量发展开创贵州气象事业全新局面。

(作者:杨春竹 责任编辑:张明禄)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