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政府部署推进

黔东南:印发实施意见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6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10月13日,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印发《黔东南州关于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加快推进黔东南州气象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气象保障防灾减灾救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

《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黔东南州在气象基础能力提升、防灾减灾救灾、乡村振兴气象服务、基层台站现代化建设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自治州将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在产业转移、生态旅游康养、交通安全、生态优势等方面气象服务能力得到明显提升,气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到2035年,气象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以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的气象现代化全面建成,气象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气象防灾减灾救灾和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水平显著提高。

《实施意见》明确6方面21项重点任务:一是加强气象基础能力建设,建设精密气象监测网,建设精准气象预报体系,建设精细气象服务系统,加强气象台站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加强气象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建立气象科技创新机制,建设高水平气象人才队伍;三是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提升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增强全社会气象灾害防御应对能力,提升人工影响天气防灾减灾能力,强化防雷安全监管,加强气候可行性论证;四是提高气象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实施水资源安全气象保障行动,实施旅游产业化气象赋能行动,实施能源安全气象保障服务行动,实施交通运输安全气象保障行动;五是提高气象服务农业现代化水平,强化粮食安全和农业产业气象保障,提升乡村振兴气象保障能力;六是强化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气象支撑,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科技支撑,强化气候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气象保障。

(作者:杨昌达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