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政府部署推进

长春:市政府印发实施方案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6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10月11日,吉林省长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长春市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深入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全面提升气象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根据《实施方案》,到2025年,气象监测、预报和服务能力显著提升,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应急联动机制和全社会响应机制进一步健全,城市运行和粮食安全气象保障水平明显提高,气象防灾减灾能力有效满足长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到2035年,以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的气象现代化基本实现,智慧气象业务能力、气象科技创新能力、大城市运行和国家粮食安全气象保障服务能力达到全国副省级城市先进行列,气象服务全面融入并有效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实施方案》明确了七个方面重点任务。一是增强气象科技创新能力,加强气象关键技术攻关,完善气象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二是加强气象基础能力建设,建设精密协同的气象监测体系,完善精准智能的气象预报体系,发展精细智慧的气象服务体系,打造安全共享的气象信息支撑体系。三是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强化气象灾害监测预警能力,提高气象灾害防御应对能力,完善气象防灾减灾体制机制,提升人工影响天气业务能力,强化社会防雷安全监管。四是推动气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加强气象服务现代化都市圈建设,助力乡村振兴保障粮食安全。五是强化气象保障服务美好生活,加强公共气象服务供给,推动气象服务高品质生活。六是强化生态文明气象服务支撑,强化应对气候变化科技支撑,提升生态文明气象服务能力。七是建设高水平气象人才队伍,加强气象人才队伍建设,优化气象人才发展环境。

  《实施方案》还从加强组织推动、强化资金保障、加强法治建设等三个方面提出保障措施。

  (作者:张晓霞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