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政府部署推进

辽宁省政府出台实施意见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01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近日,辽宁省政府制定出台《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聚焦固基础、补短板、强支撑,推动构建现代化气象体系,加快推进辽宁气象高质量发展,提升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气象保障能力。

《实施意见》明确,到2025年,全省重大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服务能力显著提升,气象服务保障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取得显著成效,气象整体实力居全国先进行列。到2035年,气象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各行各业,对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辽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更加显著,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稳步提高。

《实施意见》明确七方面22项重点任务。一是增强气象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推进气象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促进气象科技创新平台能力升级,建立健全气象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二是加强气象基础能力建设。建设精密气象监测系统,建设精准气象预报系统,建设精细气象服务系统,建设集约共享气象信息支撑系统。三是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提高气象灾害风险预警与评估、全社会气象灾害防御应对、人工影响天气等能力,加强气象防灾减灾机制建设。四是提高气象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实施气象为农服务提质增效、海洋经济强省、交通强省、能源安全等气象保障行动。五是优化人民美好生活气象服务供给。加强高品质生活气象服务供给,建设覆盖城乡的气象服务体系。六是强化应对气候变化科技支撑、气候资源合理开发利用、生态环境系统保护和修复等生态文明建设气象支撑。七是建设高水平气象人才队伍。加强气象人才队伍建设,优化气象人才发展环境。

《实施意见》还从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规划布局、加强法治建设、推进开放合作、加强投入保障等方面制定保障措施。

(作者:张广梅 张凯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