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政府部署推进

山东省政府召开电视会议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0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11月2日,山东省政府召开推进全省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电视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全省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通知》和《中国气象局 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推进山东“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合作协议》,部署加快推进山东气象高质量发展。山东省副省长陈平,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毕宝贵出席。

会议肯定近年来山东气象工作取得的长足进步。会议强调,一要持续强化科技创新,提升高质量发展核心技术水平。加快“数智化”转型,建设关键技术自主可控、以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的气象现代化;统筹推进高能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高标准建设青岛海洋气象研究院;加强气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新时代气象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计划。二要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切实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健全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具有法律约束力的部门应急联动机制和社会响应机制;加强气象灾害风险治理,提升全社会气象灾害防御应对能力;强化协同联动,完善与相关部门应急演练制度。三要准确把握需求牵引,全方位服务山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强黄河重要生态屏障气象保障,重点推进黄河三角洲人工影响天气试验基地建设,加快落实“耕云”行动计划;强化粮食安全气象保障服务,构建智慧农业服务体系;充分开发利用气候资源,高位推动气候可行性论证在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中发挥保障作用;提升气象赋能行动服务能力,加快实施“气象+”行动。

会议还就全面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保障措施作出部署,强调要强化组织领导、责任落实,深化省部合作,加快推进气象人才队伍建设。

会上,山东省气象局汇报全省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情况,省科技厅、财政厅和济南、青岛、潍坊市政府作交流发言。

在鲁期间,毕宝贵一行还深入济南市气象局、济南市章丘区气象局调研指导工作。

(作者:祝熙航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