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成果

县级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专项培训:有效提升基层监测预警能力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31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作为气象防灾减灾应急管理服务工作的“前哨兵”,基层预报员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近年来,县级预报员渐趋专业化、年轻化,但理论基础薄弱、预报实战经验缺乏,是各地普遍存在的问题。

以强化县级预报员对雷达、卫星资料应用能力以及极端天气的监测预警能力为目标,2022年汛前,中国气象局气象干部培训学院(中共中国气象局党校)(以下简称“干部学院”)牵头组织全国县级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专项培训(以下简称“县级专项培训”),对全国2187个县级气象部门4382名预报员开展培训,着力推动县级气象部门在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前沿发挥作用。

这是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业务培训,参训人数多、管理难度大、辅导任务重、保障要求高。在教学管理模式选择上,如何联合各单位开展学习、最大化发挥地方作用是培训开展前面临的突出问题。为此,干部学院采用统一组织、联动教学管理模式,与各省局协同推进教学管理与辅导工作。同时,还面向全国培训管理人员、班主任、辅导教师等,开展县级专项培训骨干师资培训,为实施大规模培训提供有力支撑。

在培训内容策划阶段,干部学院通过问卷、电话、座谈等形式开展需求调研,明确亟须培训的短板,奠定统筹谋划培训方案的基础。结合培训经验,考虑各县级气象部门业务人员的不同专业背景、基础知识水平、工作能力等,在广泛调研研讨的基础上,以需求为导向,系统设计了由浅入深、层层递进的四个培训课程模块。

四个模块分别由天气预报基础知识、暴雨和强对流天气基础知识、暴雨和强对流天气监测预警技术方法和本地化特色教学模块组成。第一模块以补短板为主,为参训人员后续学习奠定基础,第二模块旨在教学原理和方法,第三模块旨在提高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能力,重点强化卫星、雷达等产品应用能力,第四模块按“因地制宜、因用制宜”原则,由各省局自主设定具体教学内容。

循序渐进实施课程培训。参训人员按专业背景分类,在非大气科学类和大气科学类专业人员分别完成第一模块学习和第二、三模块试点培训后,开展以提升能力为导向、侧重学训结合、强化实践交流的第二、三模块大规模培训,最后,进入第四模块学习,聚焦全国各地业务实际,各省局开展本地化特色培训。

考虑区域差异,因时因地培训。针对性安排培训内容,东部、南部侧重雷达产品应用培训,同时考虑各地区使用的雷达波段差异,中部、西部则强化卫星产品应用培训 ;在时间上,针对南方地区先入汛,采取南方部分省份学员先参训的方式。同时,灵活安排教学方式,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通过网络课件学习、网络直播、在线答疑、作业辅导等途径保障培训效果。

开拓培训新范式,为后续大规模网络同步培训积累经验。县级专项培训是在新时代气象服务保障日趋旺盛的需求下,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开展的面向基层的培训,在新形势下融合创新了高质量高效率大规模培训的新范式。在培训中依次开展网络预培训、试点培训、师资培训、大规模培训、本地化特色培训,最大化发挥了网络培训的优势,切实提升培训成效,体现了新业态下培训“准确、快速、灵活、高效”新特征。

经过培训,学员天气监测预警服务意识进一步加强,补短板成效显著。参训人员成绩提高、气象基础知识更加扎实、雷达及卫星资料应用能力提升、业务平台操作应用能力提高、预报思路更加清晰,整体提升了基层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能力。

(作者:李焕连 邹立尧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