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活动

长江流域气象工作会议召开 推动流域气象业务服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5月16日,2023年长江流域气象工作会议在湖北省武汉市召开,谋划推进长江流域气象业务服务高质量发展。中国气象局副局长、长江流域气象中心主任曹晓钟出席。

  会议听取长江流域气象中心工作进展汇报和今年重点工作计划,并就相关业务进展、流域平台建设、流域科技创新、“四协同”机制等展开深入讨论。

  会议充分肯定长江流域气象中心前期工作成效。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分析不断适应当前流域气象服务工作新需求,深刻把握“三中心”(区域气象中心、流域气象中心和区域人工影响天气中心)调整优化工作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准确理解流域气象事业在职能定位、主要职责、机构设置和运行机制等方面的新变化。

  会议要求,长江流域气象中心要高质量完成“三中心”调整优化工作,进一步树立全流域“一盘棋”观念;中国气象局有关业务单位要主动加强与流域中心对接,推动国家级指导产品和技术方法在基层落地应用;充分发挥气象卫星、气象雷达、数值预报、气象信息“四大支柱”在流域气象服务各领域的基础支撑作用,持续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认真做好今年长江流域气象服务各项工作,提高流域精细化面雨量和致灾暴雨预报预测水平,推进流域暴雨诱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服务业务,确保长江和汉江安澜。

  (作者:刘庆忠 陈佳雨 孙元 岳岩裕 责任编辑:徐嫩羽)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