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活动

风云气象卫星应用能力提升工作调度会强调
坚持问题导向 强化系统观念 切实把卫星应用工作抓出新成效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9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5月19日,中国气象局召开风云气象卫星应用能力提升工作调度会,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和风云气象卫星服务国际社会重要指示精神,对标《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和新一轮风云气象卫星及其应用发展规划要求,交流经验做法,总结工作进展,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振林强调,要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下简称“主题教育”),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系统观念,进一步完善主动、互动、联动的卫星遥感应用工作机制,推进卫星遥感应用向更高质量、更深层次发展,切实把卫星应用能力提升工作抓出新成效。副局长曹晓钟主持会议,总工程师黎健出席会议。

5月19日,风云气象卫星应用能力提升工作调度会在中国气象局召开。李根 摄影

  会议充分肯定风云气象卫星应用能力提升工作阶段性进展:卫星遥感应用工作组织保障高效有力;卫星数据产品和关键技术紧盯精准预报应用需求,强化了对气象核心业务的支撑和各方面服务需求的满足;主动、互动、联动工作机制初步建立;科技创新水平不断提升,已实施三期风云气象卫星应用先行计划;国省联动综合遥感应用体系不断完善,全国卫星遥感应用业态逐步建立。

  会议强调,作为大国重器,风云气象卫星高质量发展是气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支柱,要紧扣关键环节,强化系统观念,全力夯实卫星遥感应用业务基础。要坚持以支持气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导向,持续抓好卫星应用先行计划,进一步发挥气象卫星支柱作用;坚持以提升精准预报能力为需求导向,进一步提升卫星数据产品“有效供给”,形成卫星研发、运行、应用全链条高质量发展格局;坚持以科技自立自强、协同创新为重要原则,进一步加强气象卫星科技创新和人才储备,持续强化技术交流、人员互访、专业培训,将业务技术创新力量整合转化为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

  针对扎实做好今年风云气象卫星应用能力提升重点工作,会议要求:

  一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落实好新一轮风云气象卫星及其应用发展规划,对标国际一流水平重点强化卫星遥感应用技术和业务体系,推动风云气象卫星服务全球的机制和能力建设,打造风云气象卫星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国际品牌。

  二要结合主题教育,坚持问题导向,以“三联促三动”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持续加强国家级业务单位之间的攻关联动、国省之间的技术互动、与用户之间的服务主动,努力解决影响气象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等深层次问题,进一步完善主动、互动、联动的卫星遥感应用工作机制。

  三要聚焦气象高质量发展,大力提升数据产品质量,加强国际交换卫星数据产品收集、质控和使用,进一步缩短卫星投入业务应用服务周期,细化管理,推动风云气象卫星在业务中的深度应用。

  会上,中国气象局综合观测司及有关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分别介绍风云气象卫星应用能力提升工作总体情况以及在卫星能力建设、天气、气候、数值预报、人工影响天气等领域的应用进展,北京、湖北、四川三省(直辖市)气象局负责人作汇报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中国气象局有关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气象卫星工程管理办公室及卫星工程负责人员在主会场与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负责人在分会场与会。

  据悉,今年以来,中国气象局大力推进风云气象卫星应用能力提升工作,持续推进数据产品质量、核心业务应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学科建设、科技创新、培训和人才队伍等6类主要任务,结合主题教育制定了针对数据质量、产品应用的调研计划。

(作者:王亮 责任编辑:徐嫩羽)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