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活动

中国气象局党组召开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部署气象部门贯彻落实工作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3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3月13日,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振林主持召开党组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之际的重要指示精神、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和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气象部门贯彻落实工作。

会前,中国气象局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多次强调并深入阐释“发展新质生产力”,特别是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进一步强调“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要深刻理解“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牢牢把握“因地制宜”这个蕴含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场观点方法的重要要求,辩证看待新质生产力和传统生产力,把握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重大机遇,坚持对标“三个高水平”(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高水平基础业务能力、高水平人才支撑)和“三个高质效”(高质效保安全、高质效助发展、高质效促治理),加快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不断提升气象科技创新能力和预报服务水平。要高度关注并深化人工智能、大数据应用,既要服务保障各行业各领域新质生产力发展,也要打造气象领域的新质生产力,着力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各内设机构要更新思想观念,大胆创新探索,结合职责找准各自工作的落脚点、结合点,大力开展各项试点工作。要落实好气象科技创新重点任务,以科技创新引领发展,发掘气象数据价值,打造气象新质生产力增长极。要深化气象与金融、医疗、康养、旅游、能源、生态、物流等领域融合发展,不断健全融合发展机制,主动赋能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聚焦推动我国新能源高质量发展,要主动拓展服务领域,发挥专业优势,进一步做细做实新能源资源探测、开发评估、电网运行等方面气象服务,形成国省服务联盟,发挥气象在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中的重要支撑保障作用。要统筹协调推进气象科技、管理、服务等体制改革,深入研究新业态、用好新技术,为高质量发展打通堵点卡点。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提出的“五个自觉”重要要求,着力加强气象系统年轻干部队伍建设。有关内设机构要落实好局党组关于加强干部队伍特别是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的部署,进一步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常态化工作机制。要从严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持续跟踪培养,实施好气象系统青年干部培养提升工程,特别要加强年轻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培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利用好“1+2+6”(以1个中国气象局气象干部培训学院、2个干部学院分院、6个气象干部研修中心为骨干架构)的新型气象培训体系,教育引导广大年轻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对党忠诚;培养锻炼年轻干部不断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运用能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的气象年轻干部队伍,确保党的事业后继有人。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毕宝贵、张祖强、熊绍员出席,副局长曹晓钟,总工程师宋善允,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农业农村部纪检监察组二级巡视员、纪检监察员徐标列席。

(作者:吴彤 责任编辑:徐嫩羽)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