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活动

风云三号G星地面和应用系统在轨测试通过评审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1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3月20日,风云三号G星(以下简称“G星”)地面和应用系统在轨测试通过评审。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吴一戎等19人组成的评审专家组认为:G星地面和应用系统符合测试大纲要求,同意通过评审。中国气象局副局长曹晓钟出席。

  曹晓钟代表中国气象局向评审专家组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地面和应用系统在轨测试工作准备充分、组织得力,协同联动、进展顺利,创新驱动、成果突出。他要求相关单位和部门继续抓好G星在轨运行和管理,制定印发G星业务运行方案,推进G星更好发挥应用效益。

  测试结果显示,G星地面系统首次建成天地融合数据接收站网,突破国内首颗降水星多载荷定标与联合反演关键技术,建立了独有的云与降水参数反演产品体系。应用系统揭示了G星数据和产品质量稳定可靠,尤其对中小量级降水有较好的监测能力,能反映出降水和云微物理的三维结构,在成都大运会、杭州亚运会等重大气象保障服务中展现出较好的服务能力。

(作者:文科 张娟 责任编辑:苏杰西)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