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活动

曹晓钟会见中国科学院院士吴一戎 共商提升气象卫星遥感监测能力 推进空间天气信息应用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4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3月22日,中国气象局副局长曹晓钟在京会见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院长吴一戎一行,双方就提升气象卫星遥感监测能力、推进空间天气信息应用等开展座谈。 

  曹晓钟感谢空天院长期以来对气象事业的支持和在推动气象前沿科技发展方面付出的努力。他表示,空间天气信息是建成地空天一体协同气象综合观测站网的重要一环。希望双方加强人员交流,打造开放平台,聚焦技术创新,利用高空基准多元观测资料开展定量分析,为下一代天气雷达、气象卫星等观测技术发展提供支持;针对国产气象卫星载荷技术特点研发算法,进一步提高卫星精度和可用性,推动气象业务与科研深度融合。 

  吴一戎表示,双方长期以来合作基础良好,在算法、观测平台和仪器载荷等方面已取得诸多成果。目前,空天院在空天信息领域已实现从天到地的全链条科技创新布局,在平台载荷研制、设备研发、数据接收处理和应用方面具有优势。希望双方聚焦平台和仪器开发、数据处理和应用等方面开展技术研发,进一步推进卫星遥感技术跨领域合作,推动空间天气信息创新技术业务化。 

  其间,吴一戎一行还赴中国气象局相关业务单位调研,了解气象探测、气象数据处理、气象卫星业务运行及遥感应用服务等工作。

  (作者:史光浩 责任编辑:颜昕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