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活动

庄国泰在全面提升首都精准预报能力工作调度会上强调
坚持统筹兼顾 深化主动互动联动
为大城市精准预报提供“北京样板”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12月7日,中国气象局召开全面提升首都气象精准预报能力工作调度会,听取工作进展和问题分析汇报,部署下一阶段重点任务。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强调,要准确把握首都精准预报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坚持统筹兼顾,深化主动互动联动,扎实推进首都精准预报能力全面提升工作,为全国大城市精准预报建设提供“北京样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毕宝贵、张祖强与会。

庄国泰对首都精准预报能力提升阶段性工作取得的初步成效表示肯定。他指出,自今年7月推进首都精准预报能力提升工作以来,各单位勇于实践、敢于创新,组织工作推进有序有力,主动、互动、联动机制不断强化,协同技术攻关取得良好进展。

庄国泰强调,要准确把握首都精准预报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深刻领会做好首都精准预报的重大政治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将首都气象精准预报能力提升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要充分认识做好首都精准预报对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将其作为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的重要实践和有力抓手,瞄准智慧气象目标,为全国大城市精准预报建设提供“北京样板”,为区域联动提供“京津冀样板”;要系统剖析天气气候的复杂性对首都气象预报带来的新挑战,摒弃惯性思维,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进一步深化对首都精准预报科学机理的认识,全力以赴把气象预报服务各项工作抓紧、抓细、抓实。

聚焦下一步扎实推进首都精准预报能力提升工作,庄国泰提出五点要求。

一要稳扎稳打,全面提升精准预报能力。加强北京中小尺度对流系统机理研究,厘清环境场、复杂地形和城市下垫面对局地对流生消发展的影响机制;加强数值预报对首都精准预报的支撑,持续强化多源观测资料同化应用,不断提升灾害性天气特别是极端天气分区域、分时段、分强度的预报准确率;提升首都精准预报客观化和智能化水平,推动首都气象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发展;强化复盘总结和队伍建设,不断优化整合气象骨干力量,积极吸纳社会力量开展科学研究和业务攻关。

二要统筹协调,全面建立主动、互动、联动机制。北京市气象局要建立机制,加强观测、预报、服务、科研等部门之间的主动、互动、联动;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气象局和国家级科研业务单位要形成主动、互动、联动的工作局面,统筹利用好各类资源,合力提升首都精准预报能力。

三要牵头带动,打造智慧气象示范试点。将首都精准预报能力提升工作作为智慧气象建设的重要抓手,探索智慧气象发展新内涵,在全国形成示范效应,将首都功能核心区打造成智慧气象服务“旗舰区”,进一步推进北京气象高质量发展。

四要及时把重大活动保障经验转化为推动首都精准预报的强大动力。认真总结重大活动气象保障取得的经验成果,强化成果应用,大力推广复杂地形下精细化预报预测技术,将冬奥“百米级、分钟级”精细化预报技术应用到首都重点区域,切实将经验成果转化为实践成效。

五要强化北京城市院支撑作用,提升城市气象研究能力。结合大城市气象服务保障需求和首都精准预报能力提升工作任务,系统开展研究,为全国城市气象服务保障提供科技支撑,做到“聚焦城市、立足北京、面向全国、支撑业务、创新高效”。

会议要求,各单位要加强首都精准预报能力工作的组织保障,提高认识,落实落细《全面提升首都气象精准预报能力工作方案(2022—2025年)》,坚持真干、实干、苦干,扎实推进首都精准预报能力全面提升。

中国气象局有关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与会。会议在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气象局设置分会场。

(作者:谷星月 责任编辑:包宁)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