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活动

国务院普查办主任郑国光一行来中国气象局调研
共推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6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1月16日,国家减灾委员会秘书长、国务院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办公室(简称国务院普查办)主任郑国光一行,赴中国气象局调研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进展,并与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振林、张祖强就推进全国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等工作进行座谈。

  郑国光代表国务院普查办对中国气象局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专班表示感谢。他指出,当前全国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丰硕,应用成效初显。希望气象部门在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评估制度与基础数据库建设、自然灾害防治常态化等方面继续发挥作用,科学合理应用好单灾种综合风险普查成果,做好普查工作人员培训。

  陈振林表示,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大事,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重要组成部分,气象部门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重要论述和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要求,进一步推进普查数据落地,形成相关区划成果,并应用到防灾减灾一线,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随后,郑国光、张祖强出席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汇报会议。

  会议指出,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具有三个“第一次”特征:第一次涉及全灾种调查,第一次将承灾体数据和致灾因子数据相融合,第一次在统一技术体系下完成此次普查工作。

  会议要求,加快推进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边推进边应用边发挥效益。气象部门要及时总结改进技术规范并上升为标准;加强与水利、海洋等负责其他相关单灾种风险普查工作部门的交流共享,提高普查成果的科学性和合理性,积极融入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基础数据库建设,持续更新迭代国家级综合评估与区划成果及技术报告;在做好国家级评估计划的同时,督促指导省市县气象三级部门开展评估工作,助力交出一份高质量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评估区划成果。

  (作者:吴卉 责任编辑:包宁)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