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活动

张祖强检查指导大运会气象保障服务筹备工作时要求
从演练观测预报服务支持五方面进一步强化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9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5月5日,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祖强赴四川省成都市检查指导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以下简称“大运会”)气象保障服务工作筹备情况,强调将成功保障大运会作为检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抓手,坚持底线思维,全力以赴做好筹备保障工作。

张祖强一行先后来到大运会主体育场和成都气象监测预警中心,详细检查场馆气象站建设情况、开幕式现场气象保障服务准备情况、气象保障服务支撑业务平台落地应用情况。他充分肯定四川省气象局、成都市气象局在筹备工作中取得的进展,并强调,赛事举办正逢汛期,天气气候形势复杂多变,要进一步细化各项筹备工作,做好分析研判,以做好大运会气象保障服务为契机,丰富科技内涵、促进人才培养、提升气象现代化水平,推动四川、成都气象高质量发展。

对于下一步工作,张祖强要求,一是强演练,开展全流程的实战演练,深度挖掘大运会各方需求,强化降水、大风、雷电、冰雹等天气精细化监测预报服务能力。二是强观测,充分运用新一代天气雷达、X波段相控阵雷达、激光测风雷达等技术手段,加强加密探空资料分析运用,严密监测局地强对流天气。三是强预报,加强北京冬奥会气象科技成果等新科技本土化应用,提升精准预报能力。四是强服务,进一步做好精细化决策服务、公众科普宣传等,充分发挥气象保障作用。五是强支持,中国气象局将加大支持力度,增派短临预报专家团队,形成协同保障服务合力。

(作者:廖翔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