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活动

中国气象局专题部署开年工作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19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2月19日,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振林主持召开专题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国务院第三次全体会议精神,动员部署气象部门开年工作。党组成员、副局长毕宝贵、张祖强,副局长曹晓钟,党组成员、副局长熊绍员与会。

  会议强调,一年之计在于春,要有力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定地做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抓紧抓实各项工作,加快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奋力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一要坚定信心、善作善成,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针对近期寒潮天气要强化部门合作,结合天气变化强化交通气象、水文气象和健康气象等服务,面向公众及时开展专题解读和科普宣传,以务实有力的行动凝聚正能量。

  二要坚持实干为先,确保各项工作抢前抓早、落实落细,深入实施“气象护航新质生产力”行动,推进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深度应用,强化气象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建设,充分激活释放气象数据要素价值潜能,促进气候生态产品价值转换,以更实作风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三要强化目标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坚持用改革的办法解决气象高质量发展前进中的问题,构建与气象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体系架构,推动部门内外“主动、互动、联动”常态化、长效化,在解决难题中彰显责任担当。

  四要凝聚合力,强化科学高效管理,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进一步增强全局意识、大局观念,紧紧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同向发力,形成环环相扣、贯通衔接的工作闭环,提高气象治理效能。

  会议同时强调,要抓好全年气候预测、全国两会气象保障、近期寒潮天气防范服务保障、春耕春播气象服务、灾后重建项目等重点工作。

  (作者:王亮 责任编辑:张明禄)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