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活动

中国气象局专题调度首都气象精准预报能力全面提升工作时要求
打造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的首都样板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1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3月1日,中国气象局专题调度首都气象精准预报能力全面提升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振林出席并强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十周年新起点,坚持首善标准,聚焦关键重点,把握问题导向,突出实物工作量,建立科学闭环的质量管理体系,久久为功推进首都气象精准预报工作高质量发展,打造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的首都样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毕宝贵主持会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祖强、熊绍员与会。

3月1日,全面提升首都气象精准预报能力工作调度会在北京召开。李根 摄影

  自2023年6月调度会以来,北京市气象局联合天津市气象局、河北省气象局及国家级业务单位,有效应对华北极端高温、“23·7”极端强降雨、低温暴雪等重大天气过程,区域协同监测预报服务能力有效提升,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进一步应用,北京冬奥会科技成果加快转化,主动互动联动机制不断增强,首都气象精准预报工作取得实效。会议强调,要持续发挥调度机制作用,注重突破性进展,推进区域科技协同创新与成果转化应用,强化首都气象精准预报工作质量管理体系建设。

3月1日,全面提升首都气象精准预报能力工作调度会在北京召开。李根 摄影

  会议听取北京市气象局、国家气象中心、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交流汇报,以及天津市气象局、河北省气象局,中国气象局相关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研讨意见,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一要提高站位、强化认识。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五周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第五年,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十周年,做好首都气象精准预报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做好首都气象精准预报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关键举措,是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的集中体现,不仅关乎首都的发展和安全,也对全国气象工作具有重要示范意义,要坚持首善标准,全力推进首都气象精准预报能力提档升级。

  二要突出重点、聚焦关键。坚持科技人才驱动,发挥华北区域气象中心、海河流域气象中心优势,强化专家交流培训,发挥雄安气象人工智能创新研究院战略支点作用,打造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样板。坚持需求导向,强化预警与应用服务的有效衔接、标准化管理,加强跨区域、跨小流域的联防联动,提升气象赋能效益,打造气象社会服务现代化样板。坚持系统观念,深化国省、京津冀区域全面协同联动机制,滚动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强化宣传科普,打造主动互动联动样板。坚持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打造安全生产样板。

  全国两会是检验首都气象精准预报能力的重要场景。会议要求,各单位要保持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细化服务需求、压实工作责任,滚动发布气象预报预警,加强信息共享,全力做好全国两会气象保障服务工作。

(作者:王亮 责任编辑:颜昕)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