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活动

筑梦未来 尽显芳华
——“你奋斗的样子最美”全国气象部门优秀女职工事迹讲述活动侧记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8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当明火全部扑灭,我终于得以暂时放松,还没向家人报一句平安,便累得躺在石头上睡着了。这一睡,竟登上微博热搜,‘睡在火点旁的女气象局局长’说的就是我。”

  “心中有多少真情,青春就有多少亮丽。14年坚守大漠,我们把莫高精神融入了清晨至日暮的工作日常,用初心作答,以热爱践诺,用青春守护着丝路明珠。”

  “她们都为人女、为人妻、为人母,谁没有家长里短,谁没有儿女情长。但是每个人心中都牢记:‘问天’的路上,责任大于天!”

  ……

  3月8日,国家气象信息中心多功能厅暖意融融,全国气象部门妇女代表群芳荟萃、欢聚一堂,第五期“你奋斗的样子最美”全国气象部门优秀女职工事迹讲述活动在此举行。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振林致辞,在京局领导,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群众工作部(统战部)二级巡视员、中央和国家机关妇工委委员姚海红,中国农林水利气象工会二级巡视员郭琛出席。

  3月8日,第五期“你奋斗的样子最美”全国气象部门优秀女职工事迹讲述活动举行。图为中国气象局领导、与会嘉宾与讲述人员合影 李根 摄影

  芳菲三月,繁花似锦。中国气象局党组高度重视妇女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引领,重视发挥女干部职工作用,关心关爱和支持女干部职工成长成才。

  气象部门10名优秀女干部职工代表依次上台分享精彩故事,抒发勇担时代使命、奋力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的铮铮誓言。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强烈的责任感投身中国式现代化气象实践,在科技创新前沿勇攀高峰,在业务竞技赛场敢打敢拼,在重大活动保障、乡村振兴中奋勇争先,为气象高质量发展贡献突出业绩……谈及收获与感悟,在场的每位代表脸上都洋溢着笑容。

  3月8日,第五期“你奋斗的样子最美”全国气象部门优秀女职工事迹讲述活动举行。图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扎依达讲述自己的驻村故事 李根 摄影

  仅2023年,气象部门就有21个集体获全国妇联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妇联表彰,58名个人获全国妇联,全国总工会,省(自治区、直辖市)妇联、总工会表彰。在全国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气象服务)中,获单项奖第一名的女职工数量占了一半;在全国气象行业天气预报职业技能竞赛中,个人全能第一名也被女职工收入囊中;首次命名的27个全国气象行业示范性劳模和专家人才创新工作室,由女性劳模(专家)领衔的占比超过40%。放眼国际舞台,我国气象女干部职工以女性独有的智慧和韧性,以充满活力、坚强有力的行动,在气候变化国际谈判、国际组织治理和技术规则制定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尽显东方女性的魅力。

  芳华竞展,映照时代荣光。适逢第114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陈振林代表局党组向各位妇女代表及全国气象部门女干部职工致以诚挚问候,向她们为气象高质量发展不懈的付出和积极的贡献表示崇高敬意。

  “要有力激励女干部职工在岗位上建功、成长成才。”“要重视家庭、家风、家教建设,让气象部门每位女干部职工既有完美事业,更有幸福家庭。”“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气象部门广大女干部职工一定能够鼓足干劲、乘势而上,筑梦未来、尽显芳华。”陈振林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五周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第五年,也是落实中国妇女十三大部署的开局之年,对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实施和“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完成十分关键。要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关于妇女事业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围绕中国气象局中心任务,以更加强烈的历史自觉、更加昂扬的精神面貌,争做时代的书写人、追梦的奋斗者,自信勇毅前行,展现巾帼风采,为气象高质量发展不断创造新业绩、谱写新华章。

  巾帼向上,国家向前。活动尾声,在场人员合影留念,定格宝贵回忆,带着使命与希冀再出发。

  此次活动以“线下活动+线上直播”方式组织。

(作者:王亮 责任编辑:蒋芷晴)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