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活动

中国气象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3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中国气象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准确把握气象工作在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加快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

3月13日,中国气象局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谋划贯彻落实举措和下一步重点工作。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振林主持会议并强调,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国两会精神,准确把握气象工作在高质量发展全局中的重要作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结合气象部门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工作,坚决当好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加快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气象新篇章。

会议指出,今年全国两会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总揽全局、高瞻远瞩,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为我们坚持服务国家、服务人民,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国气象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将其转化为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的具体成效。

会议强调,要以气象科技创新为引领,围绕绿色发展、数据价值实现、灾害风险管理等,提早布局人工智能等未来产业,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不断强化海洋气象、空间天气、网络安全等保障能力,推动更多气象创新成果转化为气象新质生产力,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要认真落实全面深化改革要求,不断完善突破地球系统数值预报等关键核心技术的新型举国体制,加快构建气象行政管理和服务保障相辅相成的气象治理体系。

对坚决当好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会议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把当好执行者体现在推进各项重点工作的务实举措中。突出实物工作量,践行“9119”工作法,强化分类指导,加强统筹协调,狠抓追踪问效,把责任落实到位,把任务细化到人,把年初全国气象工作会议明确的“施工图”变为年底的“实景图”。

二要把当好行动派体现在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中。一方面要紧紧抓住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这个重点,在切实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的基础上,牢固树立“大服务观”,做好粮食保障、能源保供、交通保畅等气象服务,主动融入金融、旅游、康养、数字经济等重点领域,加快气象数据价值实现,有力保障新质生产力发展。另一方面要有力依靠改革创新这个抓手,持续深化新型业务技术体制改革及重点领域改革,不断加强技术和业态模式、管理和制度两个层面的创新,激励改革探索和先行先试,进一步构建自主自强、开放融合、充满活力的创新生态。

三要把当好实干家体现在发扬“钉钉子”精神的工作状态中。时刻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抓落实”重要要求,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锤炼“精耕细作、攻坚克难”的工作能力,树立“久久为功、海纳百川”的全局意识,持续提升全球监测、全球预报、全球服务能力,增强“全国一盘棋”的系统思维,为气象高质量发展汇聚更大合力。

会议还就近期工作进行部署。一是高质量完成全国两会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将其与本年度重点工作有机结合、一体推进。二是聚焦春耕春播、防灾减灾、汛前准备等工作,及时分析研判,强化责任落实。三是持续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以“零容忍”的态度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加强职工安全教育,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四是高度重视宣传工作,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宣传工作的根本原则和首位要求,讲好中国气象故事,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毕宝贵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祖强、熊绍员出席,副局长曹晓钟,总工程师宋善允,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农业农村部纪检监察组二级巡视员、纪检监察员徐标列席。

中国气象局各内设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各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以及气象部门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列席。

(作者:吴卉 责任编辑:徐嫩羽)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