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活动

中国气象局党组召开会议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
进一步部署气象部门全年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5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3月15日下午,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振林主持召开党组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传达学习国务院第四次全体会议精神,结合《政府工作报告》要求,进一步部署气象部门2024年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对高质量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许多重大问题作了深刻阐述,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贯通起来,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合气象部门工作实际,一步一个脚印,突出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实物工作量检验气象高质量发展成效,推动全年各项任务举措全面落地落实。

  会议强调,一要久久为功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实干笃行,大力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广泛汇聚团结奋斗的正能量,营造良好发展氛围,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气象新篇章。二要立足气象事业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社会公益事业的定位,强化人工智能、量子技术应用,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既要服务保障各行业各领域新质生产力发展,也要打造气象领域的新质生产力。三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以更大决心和力度深化改革,抓好气象部门各项试点工作,鼓励基层发挥首创精神、积极探索实践,统筹推进改革和高质量发展。四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总要求,未雨绸缪,稳妥有序化解重点领域风险。五要助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绷紧安全发展这根弦,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六要大力提升抓落实的效能,自觉当好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做到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

  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毕宝贵、张祖强、熊绍员出席,副局长曹晓钟,总工程师宋善允列席。

(作者:王亮 责任编辑:徐嫩羽)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