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践行

浙江气象部门: “数”“智”助跑“三为”气象服务到身边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8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安全弦”需时刻紧绷,年关将至更要再度“拧紧”。打开浙江防雷安全数治平台,全省6000余家防雷重点单位分布其上,“红、黄、绿”三种赋码颜色直观地体现出每家单位的“安全状态”,以便气象部门动态调整监管和执法检查措施。安全码、远程检查、风险管家、信用评价……随着越来越多涉及防雷安全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监管的“关键场景”上线应用,“数字红利”源源不断转化为“监管能力”。企业在感受“省钱省事”的同时,作为安全第一责任人的意识进一步强化。

2022年,在以“数”谋新的浙江,气象部门持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结合唯实惟先机关作风建设,运用“数智”气象能量,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在应对持续高温和台风、强降水等灾害性天气过程中,浙江气象部门应用气象数字化改革成果,开展防灾减灾决策服务及应急联动,助力精准落实各项防御举措。“浙政钉”App中的置顶应用“气象防灾在线”,强化了全省智能网格预报产品、渔港和极大风预报等产品的应用,为浙江各地各部门和公众提供了更科学、更精细、更全面的气象服务。

此外,省气象局还与浙江移动签署5G合作协议,以农业、物流、餐饮、建筑、旅游等行业需求为牵引,为企业生产经营决策提供参考建议,打造5G气象服务新业态。2023年,省气象局将继续深化气象数字化改革,打造服务应用场景,推进“气象服务在身边”,提高群众、基层和企业的气象满意度。

(作者:张晓晨 责任编辑:张明禄)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