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践行

义乌:擦亮义乌商贸气象“金名片”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1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8月8日下午,由中共浙江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主办的“我为基层办实事”机关党建直通车服务走进义乌,义乌市气象局“深化‘一带一路’智慧商贸气象保障”项目入选全市12个省县部门签约项目之一。省市机关工委协同省市级气象部门、金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及义乌市陆港集团等多家单位共赴义乌市气象局,开展现场服务调研和座谈。

自义乌市气象局率先开展商贸气象服务改革试点以来,“义新欧”中欧班列商贸物流气象服务工作取得明显进展。为进一步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主体作用,义乌市气象局与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义乌市国际陆港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党建合作协议。三方达成共识,将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作用,通过理论同学、组织同建、服务同行、成效同享,发挥好各方在创新、统筹、科技、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切实加大人才交流、项目合作、党建联动、融合发展力度,加快推动气象大数据全面融入商务大数据,实现“气象+商贸”向“气象×商贸”赋能转变,充分发挥信息化平台优势助力仓储、运输、吊装等“一带一路”商贸物流保障。

国际物流的发展对气象监测提出了更高要求,商贸气象服务工作大有可为。下一步,义乌市气象局将以此为契机,加强单位间的经验共享、信息共享、成果共享,更好落实中国气象局“全球监测、全球预报、全球服务”业务要求,合力将“一带一路”商贸气象服务由“从无到有”做到“从有到精”,以商贸物流建设夯实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业务竞争力、行业影响力和品牌文化实力,多方携手擦亮义乌商贸气象“金名片”。

(作者:吴倩雯 责任编辑:苏杰西)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