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践行

马鞍山:涵养廉洁文化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4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11月15日,安徽省马鞍山市气象局举办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报告会,市气象局负责人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为题,为全体党员干部讲授了一堂生动的廉政党课。此举是市气象局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

今年来,马鞍山市气象局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重要抓手,夯实思想根基、创新活动载体、强化制度约束,推动清廉马鞍山气象建设“点上出彩”“面上开花”。

多形式开展学习教育。市气象局连续开展22个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以丰富多彩的廉政教育活动为抓手,助推廉洁文化蔚然成风。定期在机关微信推开展“周周推”活动,重点推送党的纪律建设和廉政法规知识解析,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加强廉洁文化渗透。

多载体推动全员参与。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与安徽省气象局廉洁文化作品征集活动,选送的平面公益广告作品《清如梅品 廉似荷洁》荣获平面类作品优秀奖。开展家庭助廉活动,干部与家属共签《共树廉洁家风承诺书》,共话清廉家风,发挥亲属在反腐倡廉中的助推作用。开展廉政法规知识测试活动,以考促学、以学促廉。

多渠道强化制度约束。推进约谈全覆盖,围绕讲忠诚、敢担当、重实干、严自律开展集体约谈,对有苗头性倾向性的干部开展个别约谈。开展新任科级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护航年轻干部成长,扣紧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文以化人,廉以养德。通过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市气象局推动气象服务工作取得更大实效。完成省级科研项目3项,软著作权2项,科技成果登记9项,见刊、交流论文19篇;以“13131”递进式气象预报预警服务模式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做好重大气象灾害部门应急联动、社会响应和区域联动联防,精细服务2023年梅汛期暴雨和强对流、台风“杜苏芮”等灾害性天气,决策服务材料获地方党政领导批示8次。加强防雷执法专项检查,随机对13家危化企业开展防雷安全执法检查,现场下达8份整改意见书;联合多部门开展6次“一业一查”防雷安全联合执法检查,检查企业40余家,发现的防雷安全隐患已全部整改,为全市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作者:叶晓梅 万江锋 王兵 责任编辑:张明禄)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