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探讨

三个“加”凝聚合力亮品牌彰显担当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9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用系统思维统筹谋划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支部党建引领业务发展,河北省张家口市气象局冬奥气象服务临时党支部形成“深度融合、措施具体、扎实高效”的工作格局,高质量推动冬奥气象服务保障工作。

  多维度强化——

  以支部建设促服务保障

  在组织建设上做“累加”,夯实管理基础。2021年9月,张家口市气象局成立冬奥气象服务临时党支部(以下简称“临时党支部”),92名冬奥会外围气象服务保障人员全部纳入临时党支部统一管理。按照工作性质不同,临时党支部包括气象预报服务、气象装备保障、后勤保障与信息收集等四个党小组,每个党小组成为党建和业务融合的网络单元,实现“工作任务相互关联、研究问题同频共振、推进工作思路一致”。

  在班子力量上做“递加”,增强牵引能力。由党组书记、局长担任支部书记,两名党组成员、人事科长和团支部书记担任支委,通过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等工作,增强党员的集体荣誉感和凝聚力;通过“随手记”和“随手拍”活动,主动分享晾晒工作成绩;通过制定差异化考核办法,加强人员管理。

  在党员考核上做“叠加”,激发干事热情。《冬奥气象服务临时党支部人员日常考核办法》结合不同岗位的工作性质和任务,分别为每个党小组制定考核实施细则,按照“日记录、周总结、月考核”要求,围绕“德能勤绩廉”5项内容开展基础考核,强化临时党支部工作人员的考核约束机制。

  树品牌强队伍——

  在优质服务中突出党建引领

  早在北京冬奥会测试赛气象服务保障工作中,临时党支部成员就以党小组为单位多次开展冬奥气象保障任务研讨,制作张家口赛区测试赛气象领域日运行计划,明确责任人和责任领导,确保每项保障任务保质保量按时完成。

  临时党支部创建了“让党性在气象服务中闪光”品牌。预报服务党小组提前预报预警、全程跟踪服务、科学高效应对,逐小时发送雪情报告,通过冬奥赛区联防群向赛区业主和施工单位通报大风情况,提醒注意施工安全;每日定时发布中英文精细化站点气象预报和中英文场馆通报,并根据赛事服务需求不定时发布精细化站点预报;针对可能出现的赛事气象风险以及高影响天气等,及时组织天气会商、订正预报。

  面对冬奥气象服务保障工作头绪多、任务重,特别是冬奥气象综合观测系统建设工期短、施工界面地形复杂、天气多变,冬奥精细化预报技术研究时间紧迫等困难,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作表率,彰显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带动引领作用。市气象局组建了全部由党员业务技术人员参加的“红色突击队”,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红色突击队”挺身而出高质量完成冬奥气象观测系统建设任务,为精细化气象预报预测提供了有力支撑。

(作者:河北省张家口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 卢建立 责任编辑:张明禄)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