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探讨

河北省气象局:在实战中彰显忠诚底色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3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李海青

  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忠诚,必须一心一意、一以贯之,必须表里如一、知行合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要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广大党员、干部永远不能忘记入党时所作的对党忠诚、永不叛党的誓言,做到始终忠于党、忠于党的事业,做到铁心跟党走、九死而不悔。”在全党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锤炼品格强化忠诚”是要达到的五个方面的目标任务之一。

  对党忠诚不是没有根基的空中楼阁,不是流于口头的空洞表态,而是根植于行动的实践品格。对党忠诚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要求我们始终把人民需不需要、人民满不满意作为评判工作的第一标准,始终站在政治的高度谋划业务、以政治的要求安排业务、用政治的规矩做好业务,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对党忠诚,就是要直面使命敢担当,时刻准备应国家之需要、人民之需要。对党忠诚,就是要知难而行、迎难而上,立足本职岗位不懈奋斗,在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中,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今年7月29日至8月2日,河北出现罕见的特大暴雨洪水灾害,全省平均累计降水量达176.3毫米,局地超过1000毫米。面对超强降水,广大党员、干部迎难而上,为防灾避险赢得了宝贵时间,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初心使命和忠诚担当。

  对党忠诚,就是要无私奉献有作为,在关键时刻和危难关头燃烧自己的智慧和青春。对党忠诚,就是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面对今年特大暴雨洪水过程,省气象台党支部张江涛连续四天四夜坚守在会商室,带领团队细致分析、精准研判;张家口市气象台党员郭宏手机里挤满了几百个已接电话和上千条已读信息;临城县气象局党支部书记师帅驻守在县防汛办,面对面、点对点服务……像他们这样的党员干部还有很多。正是因为他们把对党的忠诚当作了一种信仰、一种操守、一面旗帜,才能以“无我”的状态,义无反顾地冲在最前端、守在第一线。

  对党忠诚,就是要心怀人民不懈怠,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作为永远不变的价值追求。对党忠诚,就是要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植根于血脉、熔铸于灵魂,践行于“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生动实践。在今年京津冀特大暴雨洪水应对过程中,全体党员履职尽责,形成沟通上下、协调内外的桥梁纽带,28个昼夜保持应急响应状态,“防、抗、救”全链条服务保障,报送决策服务材料108期,通过省电视台和IPTV平台全频道发布预警信号,全网发送预警短信……全省各级各部门“闻警而动”,出动抢险队伍4700多支,转移安置群众180余万。全体党员“硬核”防御、“柔性”服务,助力地方党委、政府取得了防汛减灾工作的重大胜利。

  风雨暂歇,服务未止。河北气象部门的每个支部都是一座坚强的堡垒,每名党员都是一面冲锋的旗帜。我们将继续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和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选自气象部门第一批主题教育优秀微党课 作者系河北省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党支部党员

  (责任编辑:苏杰西)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