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探讨

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在人工影响天气高质量发展中读懂中国式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6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史月琴

西方一直以来对于中国发展人工影响天气实时业务有质疑的声音:基于人工影响天气科学理论设计的中国式人工影响天气实时业务这条路能走得通吗?

2023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展现了现代化的另一幅图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选择。”

作为一名人工影响天气业务技术人员,读到习近平总书记这句话时,我的内心非常激动。中国式人工影响天气实时业务这条路能不能走得通?我们自己最有发言权。

2023年8月6日以来,15起森林火灾相继在大兴安岭阿龙山等地爆发。火情就是命令,牵动着每个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者的心。国省市县及驻火场前线指挥部四级联动,专题会商研判固定目标区增雨作业条件,科学设计作业方案,紧急调配高性能增雨飞机和4支地面应急作业小分队,克服冷涡云系移速移向复杂多变等不利条件,11日至13日在火区上游开展增雨作业。空地一体联合作业后,火区出现降水,对森林灭火起到了积极作用。这是继毕拉河、乌玛等森林灭火服务之后的又一次成功案例。

2015年,中国原创了“五段式”实时业务,在“耕云”“播雨”计划持续推动下,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的科学性、精准性不断提升,涌现出一批得到科学界认可的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科学成果。国省市县联动的人工影响天气实时业务为世界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

2018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

中国共产党人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人工影响天气是为防灾减灾救灾、人民群众安全福祉提供坚实保障的公益性事业。二者相一致的价值取向,构成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在中国“落地生根”的政治土壤和政治基础。

2020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成立了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彰显了党中央对人工影响天气事业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希望,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国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者的自信,既源自于奋斗精神,更源自于制度优势。

作为中国人工影响天气业务的建设者、践行者和守护者,我们的幸福感、获得感、自豪感来源于为人民服务!我们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我们的智慧和汗水为中国式现代化做出我们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新的更大贡献,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选自气象部门第一批主题教育优秀微党课作者系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作业指挥室党支部党员)

(责任编辑:苏杰西)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