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探讨

成都市气象台:实干破万难 奋发建新功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6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张驹

  薪火相承,赓续北京冬奥非凡奇迹;生生不息,谱写体育赛事大国华章。

  2023年7月28日至8月8日,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在四川成都举行。成都大运会是继2001年北京大运会、2011年深圳大运会之后,中国第三次举办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也是中国西部第一次举办世界性综合运动会。国家大事、四川要事、成都盛事,举世瞩目、意义非凡。

  习近平总书记在成都大运会开幕式欢迎宴会上发出邀请:欢迎大家到成都街头走走看看,体验并分享中国式现代化的万千气象。

  成都市气象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用信仰浇灌初心,用实干破除万难,踔厉奋发建设新功,圆满完成大运会气象保障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

  中国气象局高度重视,举全国气象部门之力支持成都大运会,把做好成都大运会气象保障服务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试金石”,高位引领、高标谋划,绘出了迎战成都大运会的同心圆。成都大运会气象服务团队集结国、省、市59位支援专家,成立大运会气象台临时党支部,组建4支党员突击队,奋战在赛事气象保障工作一线。大运会气象服务筹备和赛事保障的每一个重要环节、每一个关键节点,气象保障服务人员想在前、干在先。 业务人员与时间赛跑,建成赛事综合气象观测、赛事强天气短临预报、赛事快速制作发布等8个业务服务系统,成为赛事关键环节和城市安全运行保障的重要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敢于担当作为,这既是政治品格,也是从政本分。”

  成都大运会这场“风雨大考”,不仅是检验党员干部责任意识的“试金石”,更是照亮党员干部担当本色的“检视镜”大运会期间,天气复杂、预报难度大,提供精准到场馆的逐小时预报,是赛事举办必需条件,也是气象部门的攻坚题。成都市气象台梳理了大运会气象服务3大类风险事件、15个风险隐患场景,并逐一整改销号。针对大运会期间可能存在的高温、降雨、雷电、大风等影响赛事活动安全的天气,党员牵头组建四支高影响天气预报团队,编制成都大运会气象条件手册,并制订各项措施。各单位制订的极端天气应急预案有效防范化解了气象风险。在闭幕式关键时段,有强降雨天气可能影响演出场馆,大运会气象台精准分析研判降雨移动趋势,闭幕式结束后不到2分钟出现大风降雨。

  在大运会气象台全体党员干部始终坚守一线,“即刻出发”是党员突击队奔赴一线的响应速度,“争分夺秒”是党员突击队每一次尽锐出战的全力以赴。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

  闭幕式上,国际大体联用两句话给出了这届比赛的总结:“成都大运会非常精彩,让我们每个人都实现了梦想。”“成都大运会将是未来大运会的模板和示范。”

  四年精心筹备,一朝精彩呈现。成都市气象台兑现了庄严承诺,将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气象理念呈献在大运会中。

  大运盛会已落幕,但大运会气象成果将赓续服务蓉城,让鲜艳的党旗高高飘扬在基层一线,做好成都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必答题、攻坚题,以奋进之姿踏上新的赶考路。(选自气象部门第一批主题教育优秀微党课 作者系成都市气象台党支部党员

  (责任编辑:苏杰西)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