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探讨

大连市气象信息中心:述往思来 向史而新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8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佟晶博

  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东北振兴战略实施20周年的重要节点和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了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的历史方位和使命任务,指明了重振雄风、再创佳绩的战略方向和奋斗目标,令人鼓舞,催人奋进。

  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气象工作者承担着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历史使命,如何主动作为值得我们深入思考。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坚定的信仰信念擦亮“忠诚”底色。延安时代为新中国的建立奠定了坚实基础,也开创了人民气象事业的先河。延安气象台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第一个气象台,主要进行气象观测、探测,制作短时天气预报等任务。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内涵的延安精神在气象工作者的长期革命斗争实践中得到生动体现,是他们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革命人生观、世界观的集中体现。

  心系气象,忠诚履职,以责任与使命传承厚植“爱国”情怀。大连气象始于1894年,新中国成立后大连的气象机构于1950年6月建立,初期工作地点是在大连市沙河口区兴工街日本大庙,6月25日,朝鲜内战爆发。那时的天气预报仅仅靠着预报员用几支铅笔手绘天气图,当时的办公桌椅都是用门板搭建的。到了冬天,办公室没有取暖设备,冷到双手都不敢伸出来,填图员手上生满了冻疮都还在坚持填图。1952年1月1日,为适应抗美援朝军事服务的需要,大连气象台更名为大连海洋气象台。1月4日,首设中共大连海洋气象台支部委员会。前辈们用自己的一生来践行胸怀祖国、心系气象的不朽延安精神,“大气为本、连心为民”的坚定信念更是凝聚着一股强大而永恒的气象力量。如今,大连气象站已被认定为世界级百年气象站。

  在大连“7·16”输油管道爆炸火灾事故中大连市气象信息中心党支部的党员与消防员战士同进退,圆满完成了应急保障任务,充分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们从老一辈气象工作者那里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领悟精神品格,从平凡的工作岗位中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述往思来,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取得了新的历史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国际影响力持续增强,党的二十大向全国各族人民发出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召。向史而新,作为一名气象新青年,要以更加开阔、更加创新的思路去迎接新时期的任务及挑战,自觉担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握好逐梦向前的接力棒,传承百年气象台站的历史积淀,在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关键时期贡献一份青春力量。(选自气象部门第一批主题教育优秀微党课 作者系大连市气象信息中心党支部党员

  (责任编辑:苏杰西)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