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探讨

上海市气象局:以真理之光照亮改革建功之路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9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朱孟刚

  回望百年奋斗之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从苦难中崛起,经年累月,成就了如今的盛世与繁华。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坚强核心领航壮丽征程,伟大事业凝聚磅礴力量,中国式现代化实现的道路就是蹄疾步稳不断推进的改革之路。

  新时代新思想 在全面学习落实中领悟改革建功的勇气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中国式现代化成败的关键一招。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在党史的浮光掠影中,看到的是一部无所畏惧的革命史,无数仁人志士付出了流血牺牲的代价,为的是中国政体之改变,中华民族之自由,人民思想之独立。此为无畏之勇气。

  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全面深化改革赋予了科学理论的加持,中国改革从“摸着石头过河”到当下的“顶层设计”,不间断的改革促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动态相适应。此为久久为功之勇气。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纵观古今,改革事业无不需要思想先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引领气象事业全面推进改革的“源头”,也是气象工作者凝心聚力改革建功的最大向心力。

  我们必须在全面学习落实中领悟这份改革建功的勇气。“读书一百天”,上海气象青年坚持了4年,通读了26本书籍,开展了153场交流会,书写了272篇读书笔记,发表了1300余条评论。清风徐来,秋意微浓,目光所及,皆是读书之景,捧起一本原文原著细细品读,已成为青年们每天工作之余的新常态,在不断学习中汲取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新目标新担当,在气象高质量发展中淬炼改革建功的锐气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深入转变发展方式,以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质量变革,加快形成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这段话中深刻感受到求质量求创新,要敢于突破的锐气。

  新征程中,上海气象工作者始终以高度的政治敏锐度和责任感不断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以业务技术突破为核心、以法治保障为依托的“两条主线”的建设思路率先实现现代化。

  推进气象社会服务现代化,建立以人民满意为检验标准的党建业务融合的工作体系,开展人民至上“三问”行动。上海气象部门基层党员与广大青年,走社区、入学校、进党建中心、访联动单位,与老人对谈、与学生交心、与青年畅聊、与爱好者对话,以最简单最淳朴的工作方式获得最有效的答案。气象事业发展“服务引领”的真谛是什么,无数或长或短的建议摆在案头,一条条鲜活的问计问需成果纳入上海气象事业发展的“顶层设计”。此为敢于求变之锐气。

  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建立将生命至上理念融入业务支持和业务考核的科技工作体系,开展生命至上“三考”行动。持续的“三问”倒逼着预报预警业务的改革,不唯考核,不唯结果,建立柔性考核机制、科技成果认定办法、“两个至上预报员”评价制度、业务流程重塑等,这一系列的“三考”改革举措,引导激励预报员思想转型、预警目标转型,力求锻造一支敢于预报、敢于担当的新型预报员队伍。此为敢于突破之锐气。

  新征程新要求,在敢于干事创业中坚实改革建功的底气

  “青年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中国青年才会有力量,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才能充满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勉励和厚望是青年人立足岗位改革建功的最大底气。中国气象局党组的青年干部培养提升工程为青年人提供了展示自我的舞台,让青年人有充足的底气做气象事业改革发展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马作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气象高质量发展要求气象工作者必须以更强的紧迫感、责任感,做新时代改革的闯将,创新的先锋,青年“青春奋进新征程”正当其时。新时代新征程赋予了我们这代人更多的重任,气象高质量发展需要我们直面更多的挑战。思想淬炼、政治历练,专业训练、实践锻炼,关爱帮扶、管理监督……一招招扎实的举措、一项项暖心的行动,无不是“青春奋进新征程”中干事创业、改革建功的底气所在。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青年当持之以恒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真理之光点亮青年岗位建功的勇气、锐气和底气,以奋发有为的工作状态,奋力谱写气象现代化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上海辉煌篇章。选自气象部门第一批主题教育优秀微党课作者系上海市气象局减灾处党支部党员

  (责任编辑:苏杰西)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