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探讨

以气象史为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25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宋善允

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是气象工作者一以贯之的初心和使命。纵观气象现代化发展历程,“两个确立”始终具有决定性意义。

领导关怀为人民气象事业发展壮大指明方向

新中国气象事业的发展史,是一部在党中央高度重视、深切关怀下的成长史。每至关键时期,党的最高领导人都会作出重要指示,领航发展。

1953年,毛泽东同志针对强寒潮天气指示气象部门,“要把天气常常告诉老百姓”,确立了气象为老百姓服务的根本宗旨。

1992年,邓小平同志听到湖南大灾之年仍然夺得农业大丰收时说,这样的大灾害,不要说第三世界国家受不了,就是发达国家也受不了。只有中国,依靠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依靠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才能战胜这么大的灾害。他强调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使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发挥巨大效益,也使防灾减灾成为气象事业发展的立业之本。

1996年,江泽民同志考察中国气象局时指出,气象事业发展水平的高低是一个国家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气象预报是否准确,不仅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他强调了气象工作的政治属性,明确了气象工作的先导作用。

2009年,胡锦涛同志在中国气象局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时表示,希望各级气象部门和广大气象工作者,不断提高气象预测预报能力、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开发利用气候资源能力。推动了气象在加强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建设中发挥支撑保障作用。

在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气象工作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中要服务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要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为新时代气象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正是中央领导一次次重要指示,确保了人民气象事业始终坚持传承红色基因,始终坚持现代化发展方向,始终坚持服务国家、服务人民。历史证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人民气象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是中国气象现代化发展的根本经验。

政策支持为气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保障

在气象现代化建设历程中,国务院多次批转、印发重要文件,确保气象部门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走出了一条党领导下的气象现代化之路。

在不同历史时期,党中央、国务院不断优化调整气象部门建制,使之更好地服务国家、服务人民。从最初的气象机构军队建制转为政府建制,工作重心从服务军事转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到改革开放后,气象工作方针转为以服务现代化建设为中心,全国气象部门自上而下改为以气象部门领导为主的双重领导管理体制,延续至今。

在不同历史时期,党中央、国务院持续加强业务指导和政策支持。1954年,原政务院印发《关于加强灾害性天气的预报、预警和预防工作的指示》,首次对气象部门制作和传播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各级政府应对灾害性天气作出规定。1955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防御台风工作的指示》,各大城市开始悬挂大风信号旗,成为防灾减灾的一面旗帜。1975年,国务院批转《农林部关于加强海洋渔业气象服务的报告》,上海海洋气象研究所和广州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应运而生。1985年,国务院办公厅批转《关于气象部门开展有偿专业服务和综合经营的报告》,有效拓展了气象服务领域,增强了气象事业发展活力。

在不同历史时期,党中央、国务院及时出台气象现代化建设战略性政策文件。1984年,全国气象局长会议召开,被称为“京丰会议”,会议通过了《气象现代化建设发展纲要》。纲举目张,气象事业步入快速健康发展轨道。另一个载入气象史册的会议是1993年全国气象工作会议,被称为“京西会议”,审定了《全国气象事业发展纲要(1991—2020年)》,再一次为气象现代化指明方向。21世纪以来,气象现代化进入快车道,2006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气象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20年气象现代化体系基本建成,气象整体实力接近世界先进水平的战略目标。进入新时代新发展阶段,气象现代化面临由大到强跨越的紧迫要求,2022年,国务院出台《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再度对未来气象发展进行战略谋划与长远设计。

“两个确立”是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的最大底气和最大保证

新时代十年取得的辉煌成就再一次证明“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中国的气象现代化有世界各国气象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气象站网布局科学,监测精密高效,预报精准智能,科技领先;防灾减灾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证明,气象现代化更有基于中国国情的中国特色,那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融入我国治理体系。

历史和实践证明,“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最重大的政治判断、最宝贵的历史经验和最确凿的历史结论,也是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的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气象现代化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保障,必须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根本宗旨,使气象现代化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标志。

气象工作者依靠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历史,还必须依靠团结奋斗开辟美好未来。为有效应对气候安全问题和极端天气常态化的严峻挑战,必须增强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举全国全社会之力,充分调动一切有利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资源力量;更需要继承弘扬“准确、及时、创新、奉献”的气象优良传统和作风,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团结奋斗。(作者系中国气象局办公室党支部书记、主任)

(责任编辑:苏杰西)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