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精细气象服务赋能特色农业
——“根在基层”青年调研团宁夏调研纪实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3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前,在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的指导帮助下,中国气象局直属机关团委邀请全国政协机关、农业农村部和中国农业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青年,组成“根在基层”青年调研团(以下简称“调研团”),前往宁夏回族自治区,以“探索建设智慧农业气象服务基地,强化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为主题开展调研。

调研团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气象局调研 文秀萍 摄影

全流程守护美酒飘香

走进闽宁镇气象为农服务示范点立兰酒庄,酿酒葡萄种植地里,一颗颗紫玉似的葡萄生长在绿叶藤蔓之间。

“好葡萄酒是种出来的。”立兰酒庄董事长助理马成云介绍,闽宁镇地处贺兰山东麓,这里日照时间长、降水量小、昼夜温差大,沙土里矿物质丰富、透气性好,加上黄河水的灌溉,酿出的葡萄酒细腻甘润。而酿酒葡萄生长的每一环节都与天气气候条件密不可分。

围绕葡萄生产需求,2017年,宁夏酿酒葡萄气象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服务中心”)成立,联合立兰酒庄建设酿酒葡萄气象野外试验示范服务基地。服务中心在酿酒葡萄放条、采收、埋土等关键生育期,梳理酿酒葡萄农事活动和发育期适宜的农业气象条件、主要农业气象灾害及气象服务对策,制作专题服务材料,指导种植管理人员合理安排生产。同时,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发布贺兰山东麓酿酒葡萄产区32家酒庄的气温、气压、风向风速、土壤水分、太阳辐射等实况信息,基于酒庄位置的天气预报以及酿酒葡萄气象服务专题产品等,工作人员可实时查看酒庄内各项气象要素数据。

葡萄的成熟状况是决定品质的重要因素,过早或过迟采收都会影响葡萄品质和产量。8月底,服务中心运用酿酒葡萄适宜采收期预测模型等制作酿酒葡萄气象服务专报,预测出早熟品种的适宜采收初日偏早,建议各地缩短采收期。

“气象部门制作发布的服务专报内容通俗易懂、实用性强,为酒庄科学管理提供很大帮助!”马成云说。

抗旱减损助农趋利避害

“今年受高温天气影响,枸杞地极度干旱,气象部门开展人工增雨作业,送来了一场及时雨,极大地缓解了旱情,为我们节约了近百万元的水费!”宁夏杞鑫种业有限公司生产经理王学军说。

枸杞在生长期最喜欢水,但在采摘期却最怕降水。

玺赞生态枸杞庄园生产中心主任李富银介绍,采收枸杞每日用工需求为2000人至3000人,收获期遇到降水,极易造成枸杞裂果、黑果等现象,每一茬采摘都必须赶在大雨来临之前。

调研团在宁夏杞鑫种业有限公司观察枸杞苗长势 韩月 摄影

他向调研团展示了在手机上关注的宁夏枸杞气象服务系统,其中温度、湿度、降水量等指标,开花期、盛果期、采收期等数据一应俱全。“多亏了气象预报,我们可以提前增加人手,加快采摘速度,把损失降到最低!”李富银感叹。

面向全国,自治区气象局还成立了枸杞气象服务中心,建成了多套农田小气候站和实景监测系统、野外试验基地和实验室,全方位织密全国枸杞防灾减灾防护网。同时,还建成全国枸杞气象数据共享管理平台、业务服务系统,针对不同产区、枸杞育苗、不同枸杞发育期等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产品;重点开展“一病两虫”绿色防控、霜冻等农业气象灾害预报评估、枸杞头茬果采收期预报、气候品质评价等,形成区市县一体化服务体系,为枸杞基地、企业提出生产建议和病虫害防治措施。

气候品质认证推动乡村振兴

宁夏因地制宜,通过发展“六特”产业增加当地农民收入、促进经济发展。

在气象部门帮扶下,闽宁镇种植大户扩大了生产规模,吸纳更多低收入群体就业。马成云介绍,酿酒葡萄采收时需要的大量人力主要就来源于附近易地搬迁人口,既解决了就业,又增加了当地居民收入,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助力。

近年来,宁夏气象部门大力开展气候品质认证工作。银川市气象局副局长邵建表示,每年宁夏气象部门都会给酿酒葡萄量身定制年份报告,将这一年酿酒葡萄生长所经历的“阳光雨露”总结分析,提升葡萄酒的品牌价值。

经过效益评估,立兰酒庄生产的中高端葡萄酒被贴上“气候好产品”的标签,赤霞珠在2018年被认证为特优等级,与未开展气候品质认证时相比,收益提升6.7%。

除葡萄酒外,“中宁枸杞”获得农产品气候品质类国家气候标志。一颗颗红果果贴上了“金标签”,产业附加值更高了,种植户的腰包也更鼓了。

(作者:罗澜 责任编辑:栾菲)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