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中国气象局建立“三联促三动”工作机制 切实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前,中国气象局印发《关于建立“三联促三动”工作机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部署建立气象部门“以党组织联学联建联创,促进业务主动互动联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工作机制(以下简称“三联促三动”工作机制)。

《通知》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聚焦气象主责主业,充分发挥国家级、省级和市县级气象部门各自业务技术优势,以党组织联学联建联创(以下简称“三联”),促进气象业务主动互动联动(以下简称“三动”),切实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全力推动新时代气象高质量发展。

《通知》指出,要大力推进系统内联动和探索跨系统联动。立足主责主业积极拓展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渠道,充分调动各级党组织的优势资源,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系统内不同层级间、不同单位间和不同部门间理论联学、支部共建、先进同创,增进业务工作的主动沟通,加强互动配合,强化联动协作。要积极探索跨系统联动,充分利用双重管理体制优势,聚焦科技创新、粮食安全、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工作,探索与地方部门间基层党组织的联学共建,建立健全跨系统党建工作联动机制,通过党建的系统内外联动推进工作的系统内外协同。

《通知》强调,创新建设联动载体,深化联动成果转化。牢牢抓好基层党组织这个“神经末梢”,鼓励引导基层党组织自主设计开展适应系统特点、体现职能特色的联建活动,积极开展理论联合学、微型党课联合讲、主题党日联合办、政治生日联合过等联动载体和应用场景的探索创新,激发党员参与意识,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强化问题导向、实效导向,切实将“三联”的凝聚力、组织力转化为“三动”的战斗力、执行力,及时总结优秀做法和典型经验,培育选树一批工作典型案例,加大宣传力度,扩大“三联促三动”工作机制在系统内外的覆盖面、影响力。

(作者:宛霞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