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中国气象局推动青年干部职工积极深入参与主题教育
学用新思想 让理论之光照亮奋进之路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0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对标“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连日来,在中国气象局党组的高度重视和统一部署下,局内设机构、直属单位各团组织主动担当作为,积极组织青年干部职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下简称“主题教育”),通过开展专题学习会、联学联讲、沉浸式现场学习、实地调研实践等活动,深入参与主题教育,交出优异答卷。

  以上率下 高站位高起点部署推进

  殷殷嘱托,饱含期许;以上率下,起而行之。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振林,党组成员、副局长毕宝贵,总工程师黎健一行参加“学用新思想 奋进新征程”弘扬科学家精神青年联学联讲活动,勉励气象部门广大青年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中锻炼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将主题教育纳入气象部门青年干部培养提升工程任务清单,建立联学指导机制,推进青年导师制建立……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国气象局直属机关团委紧扣时代特点和青年特点,积极打造制度化、常态化的理论学习品牌,持续开展“风云青年学习汇”“风云青年讲堂”学习活动,组织青年常态化跟进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团组织迅速响应、积极行动,提高站位、创新形式,迅速掀起气象部门广大青年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的新热潮。

4月18日,中国气象局直属机关团委举办第7期“风云青年讲堂”报告交流活动。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 供图

  搭建青年发展平台,打好主题教育“组合拳”。国家气象中心团委邀请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郑永光作题为《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报告;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团委邀请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程美东教授以《现代化困境与人类文明新形态》为题作辅导报告,引导青年将学习热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让理论学习“如盐入味”。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召开“中国式现代化与科技创新及气候变化工作”专题交流会;中国气象局机关党委(巡视办)的青年干部职工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同时以每两周常态化梳理共享重要时政报道、权威评论等方式,拓展学习内容,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

  将主题教育所学所思所想体现和运用到工作中。气象出版社和中国华云气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充分发挥党建带团建作用,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购买主题教育指定书目,开展五四青年节座谈会,组织青年常态化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以达到以学增智的良好效果。

  以学铸魂 深学细悟把握理论精髓

  在主题教育中,中国气象局青年干部职工将“学思想”摆在首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中国气象局党组要求上来。

  直属机关团委推动业务链条“上下游”“左右岸”的各单位团组织“结对子”开展青年学习、调研交流等活动;各直属单位团组织坚持领导带学、主动自学、团支部共学、集体研学、交流互学“五学联动”,促进主题教育深化、内化、转化。

  5月6日,国家气象信息中心牵头与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人工影响天气中心举行青年“结对子”示范工程启动仪式,创新开展“五个一”(即一次启动仪式、一次主题团日、一次读书活动、一次调研活动、一个业务互帮小组)活动,通过“星火燎原读书会”“党员大课堂”等品牌活动推动青年“带着嘱托、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学习。

  聆听英烈事迹,让思想之光照亮青春成长之路。以“三联促三动”工作机制为抓手,中国气象局人事司组织青年党员来到北大红楼“触摸”五四精神源头;机关服务中心团委联合国家气象中心团委赴北京延庆大庄科乡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红色教育活动;气象发展与规划院和香山革命纪念馆推进联学联建活动,并建立长期交流学习机制。

  “如何更好地学用新思想?”“怎样推动气象宣传科普事业高质量发展?”5月4日,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中国气象报社)召开青年职工读书分享会,鼓励青年们话青春、谈感悟,分享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并与人民日报社、新华社等中央媒体联动,着力展现气象部门主题教育亮点做法与成效。

  知行合一,践行新时代青年使命担当

  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在中国气象局青年调研实践活动经验交流会上,陈振林对下基层实践锻炼的青年干部职工提出殷切希望: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的过程中砥砺品格、提升本领、凝聚共识、形成合力,为气象赋能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各直属单位积极响应落实局党组要求。截至4月底,共有23个青年调研团申请参加中国气象局直属机关“筑梦新气象”青年调研实践活动,调研主题涵盖农业气象、气候服务、人工影响天气等多个领域,调研点覆盖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5个市县。

  4月下旬,中国气象局地球系统数值预报中心团委组织青年干部职工围绕“重温气象峥嵘岁月史,共铸数值预报中国‘芯’”和“提升短临数值预报能力,筑牢气象防灾减灾根基”主题,分赴江苏、广东开展调研实践活动,挖掘短临数值预报需求,明确未来气象预警和防灾减灾工作新方向。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组织开展“五四青春分享汇”活动,由4位青年代表分享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体会,以及在重大活动保障、对口援疆、青年干部下基层等实践中历练成长的青春故事。

  5月6日,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开展以“探测梦 青年梦”为主题的青年节朗诵活动,以一首《青春万岁》诗朗诵拉开舞台序幕。声情并茂的演绎充分展现当代青年为党和国家、为人民不懈奋斗的壮志豪情,也激励青年以更加饱满的工作激情讴歌新时代、开启新征程。

  下一步,中国气象局还将组织青年干部职工开展“学用新思想 阅读促成长”青年读书实践活动、主题教育线上测试等,以真抓实干的成果检验主题教育学习成效,确保主题教育扎实开展、深入推进。

  (作者:王婉 责任编辑:包宁)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