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支部风采

湖北省气象服务中心第一党支部:推进党建与科研深度融合 护航绿电为人民 追风逐日担使命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4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自气象系统“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湖北省气象服务中心第一党支部聚焦主责主业、坚持实干当先,形成“以党建带科研、以科研促发展”工作思路,依托新能源创新团队平台,调研产业发展“痛点”“堵点”,优化服务供给,满足用户需求,以扎实工作助力政府决策、为能源企业纾困解难。

2023年11月,湖北省气象服务中心第一党支部牵头,与云南省气象服务中心、楚雄彝族自治州气象局以及自治州电网公司等达成合作协议,正式签约首例“揭榜挂帅”新能源科技项目,实现了湖北省气象服务中心在外省“揭榜挂帅”项目“零的突破”。该科技项目涉及新能源发电功率预报系统、功率预测算法模型、气象灾害预警等多个领域,为云南省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也为湖北气象推动气象科技创新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如今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如何让新能源气象服务迈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产业发展需求就是工作的突破口。湖北省气象服务中心第一党支部结合省内区域气候及风光资源特点,强化能源气象服务创新团队对政府部门、企业及高校的走访调研,深入了解全省能源现状、未来需求、发展趋势及未来中长期能源规划,征集了多场景、精细化、数字化、智能化等多方面气象服务需求。此外,支部还积极开展“为用户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华电湖北新能源有限公司创意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深化支部共建交流和用户需求调研。通过对调研成果的细致分析,支部形成了针对湖北能源产业气象服务的主要建设和研发方案,研究制定了相关技术标准和应急预案,及时推送新能源高影响天气预报预警信息。

在湖北省新能源事业驶入“快车道”的同时,风光电场对局部生态环境的影响也受到社会关注。为此,湖北省新能源气象服务研究范围拓展至风电场群对气候影响 、资源评估 、风电场生态修复等方面,目前已开展复杂山区风电场局地气候效益及生态修复研究,编制了气象行业标准《陆上风电场局地气候效应评估指南》。

接下来,支部将把主题实践活动深度融入气象高质量发展,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丰富载体,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党建与业务融合的气象品牌,为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崔杨 匡昕 陈佳雨 责任编辑:苏杰西)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