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岛不寒绿洲不绿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时间:1991-01-21
分享到:0

  名思义,冰岛应当严寒冰冷;而格陵兰岛(Greenland),原意是“绿洲”,应当温暖如春,绿意盎然。其实不然。

  位于欧洲西北、大西洋北部北极附近的冰岛,按其纬度,气候应当十分严寒。受大西洋流的影响,气候较同纬度地带暖和,特别是冬季,最冷月1月平均气温仍有—2—0·6℃,比我国华北还要暖和一些。最热月7月平均气温为11℃,能够种植牧草和饲料。由于多温泉和硫黄喷气孔,岛国一片“热气腾腾”。多达数千眼的温泉,其数量居世界之首,全国一半以上的人口靠地热取暖。称为冰岛实在是言过其实了。

  丹麦属地格陵兰岛是世界第一大岛,介于北冰洋与大西洋之间,全岛约80%的地方为厚冰所覆盖,平均厚度达2300米,是仅次于南极洲的大陆冰川,一片冰雪世界,称为“绿洲”,实在名不符实。

  冰岛、格陵兰岛由于四面环海,名字的来源均与航海有关。冰岛之所以取这个名字,是因为公元874年入驻该岛的海盗,为了不让外人染指,便故意取了这么一个名字吓唬人。至于“绿洲”之名的来源是,大约1千年前,几名北欧航海探险者,驾木船横渡大西洋,一天,其中一名水手偶然发现,在远方单一景色中,突然出现一片绿色,激动不已,于是,人们就把这个世界第一大岛称为格陵兰——“绿洲”了。原来,格陵兰岛的西南、南部沿岸地区,7月平均气温有3—10℃,可以生长一些面积十分有限的绿色苔藓和植物,那位水手所看到的“绿色”,就是这些十分难得的植被。 (来源于1991年1月21日《中国气象报》 作者:梁明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