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在线访谈

数据:41.8℃!热化了!高温模式开启,你准备好了吗?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4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中国气象报记者  王美丽

  从昨天(6月3日)开始,华北黄淮等地开启持续性高温天气,中央气象台发布了今年第一个高温预警,开启了今年的高温模式。昨天,河北南部、河南中北部、山东西部等地最高气温达38~40℃,河北邯郸和邢台局地最高气温达41.8℃。其中有19个观测站高温达到或突破6月上旬极值。济南和北京也出现了今年首个高温日,网友表示简直是热化了!
  今天12时全国2418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的气温排行前10名中,山东和河南几乎各占半壁江山,而14时气温排行前10中清一色只剩河南了。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此次高温过程要持续到8日。很多网友表示“太南了”,6月才刚开始就这么热,接下来的7月和8月该怎么办? 

来源:中央气象台

  其实,根据数据,北方一些地区高温日最多的月份就在6月和7月。2000-2019年近20年数据显示,济南首个高温日出现在6月的年份最多,占11年;出现在5月占8年;2006年则早在4月30日就出现了当年的首个高温天。6月和7月是济南高温多发月,占到全年高温日数的近80%。其中平均每年6月都会出现6天以上35℃高温天。

济南近20年首个高温日出现时间。

济南2000年-2019年逐月平均高温日分布。

  再如在此次高温过程中表现突出的郑州,昨天最高气温达39.4℃,预报未来5天仍持续35℃高温。值得注意的是,郑州6月之前已经出现了7天35℃高温,首个高温日出现在4月30日,5月3日最高气温达40.8℃,成为1961年以来该市最早40℃记录,妥妥的烧烤模式。

郑州2000年-2019年逐月平均高温日分布。

  为何5月和6月气温就会那么高?有一部分原因可能与全球变暖有关,但另一方面,5月和6月,北方的气温确实更容易升高,这与控制该地的天气系统有关。

  通常情况下,5月和6月份北方出现高温主要是受大陆高压脊控制,大陆高压控制下,盛行下沉气流,空气干燥,所以大气通透性很强,太阳辐射很容易到达地面,辐射升温非常明显。因此,中午前后容易出现气温比较高的情况,有时甚至达40℃,此时体感主要表现为干热。比如郑州,1961年以来,出现40℃以上的高温共有26天,其中5月和6月占18天,占总天数近70%;42℃以上高温共出现过4天,6月就占到3天。

  而到7月,随着副热带高压向北推移,南北高温的主要影响系统都为副热带高压,副热带高压控制区域水汽相对充足,空气湿度大,体感温度高,人们会感到闷热。这时,南方的高温才开始真正发力,甚至会持续一个多月。所以今年高温大戏才刚刚开始,你真的准备好了吗?

(责任编辑:苏玉君)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