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在线访谈

专家解读丨大风沙尘影响北方 南方迎来新一轮降雨过程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0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近期,受冷空气持续影响,本周末(5月20日至21日)我国北方地区大风沙尘天气仍将持续,中央气象台于20日继续发布大风蓝色预警和沙尘暴蓝色预警。与此同时,南方地区将出现一次较大范围降雨过程,多地将在降雨中度过周末假期。

本次天气过程影响如何?有哪些原因导致大风、沙尘、强对流天气齐登场?这种复杂天气状况将持续多久?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涛就近期天气接受记者采访。

专家: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涛

采访人:中国气象报记者赵宁

视频】专家解读:南方新一轮降雨过程将会给哪些地区带来影响?是什么导致大风沙尘强对流齐登场?这个季节出现这种天气正常吗?拍摄/制作 李盛芳

华北东北受沙尘侵袭 江南江汉江淮遭遇较强降水

陈涛表示,最近两天,受强盛发展的蒙古气旋影响,5月20日白天至夜间,华北、东北地区以及内蒙古等地将出现范围较大、强度较强的大风和沙尘天气;20日夜间至22日,南方会出现一次范围较大的降水天气,从西南地区东部到长江中下游地区有中到大雨,湖南、湖北、江西、浙江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将出现大暴雨。

陈涛提醒,华北、东北地区及内蒙古等地风力较大,要做好设施农业、临时搭建物防风加固工作,公众周末出行要做好安全和健康防护。江南及贵州、四川、湖北等地有暴雨灾害风险,要做好灾害隐患点的巡查排险,并防范局地强降水引发的次生灾害,公众外出时要携带雨具,远离气象灾害风险较高的地区。

受蒙古气旋影响,大风、沙尘、强对流天气齐登场

陈涛介绍,在蒙古气旋前部,暖湿气流比较活跃,从而出现强降水和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在蒙古气旋及锋面附近,气压梯度比较强,导致华北、东北地区以及内蒙古等地出现范围较大的大风和沙尘天气。

“此次天气过程冷暖气流相对比较活跃,出现蒙古气旋强烈发展的情况,引发大风沙尘、局地强对流天气等,相对于5月气候平均情况而言是比较异常的。”陈涛说。

(责任编辑:栾菲)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