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在线访谈

专家解读丨超强台风“玛娃”成为今年以来的全球风王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6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5月26日17时,今年第2号台风“玛娃”位于菲律宾马尼拉偏东方大约175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7级以上(6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05百帕,其强度已超过了之前的南印度洋热带气旋“弗雷迪”和孟加拉湾气旋风暴“穆查”,成为今年以来的全球风王。

  “玛娃”有何特点?将对我国产生什么影响?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玲对此进行了解答。

  专家: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玲

  采访人:中国气象报记者张明禄

  今年第2号台风“玛娃”于5月20日下午在西北太平洋洋面生成,生成后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23日下午在美国关岛东南洋面加强为超强台风级,24日中午前后“玛娃”中心从关岛北部近海掠过,当天夜间开始转向西偏北方向移动。26日17时“玛娃”中心位于菲律宾马尼拉偏东方大约175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就是北纬15.5度、东经137.3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7级以上(6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05百帕,七级风圈半径300—370公里,十级风圈半径140—190公里,十二级风圈半径100—120公里。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玲分析指出,作为今年以来的全球风王,“玛娃”强度强,目前地面近台风中心最大风速已达68米/秒(17级以上),预计未来两天内其强度还将有所增强;高强度维持时间长,预计“玛娃”维持超强台风级的时间可能在一周左右;生命史长,预计其全部生命史可能在15天左右。

  中央气象台预计,“玛娃”的中心将以每小时25公里左右的速度继续向西偏北方向移动,逐渐向菲律宾吕宋岛以东洋面靠近,强度还将有所增强,29日以后在巴士海峡以东洋面转向偏北方向移动,移速明显减慢,强度逐渐减弱。

  “玛娃”给沿途地区带来了强风暴雨,成为近年来袭击关岛的最强台风。24日晚,“玛娃”掠过美国关岛北部时观测到的风速达到62米/秒,降水量达30至60厘米,具有4级飓风的威力(最高等级为5级),引发关岛大范围停电,摧毁了岛上不少房屋。

  据张玲介绍,受“玛娃”影响,26-27日,菲律宾以东洋面、台湾以东洋面、巴士海峡以东洋面等海域将先后出现严重的风雨天气;28日开始到6月初我国东南部海区(巴士海峡、南海东北部、台湾以东洋面、台湾海峡、台湾沿海)和沿海将先后出现强烈风雨天气,过往船只需注意航行安全。中央气象台将滚动更新有关“玛娃”的预报预警,请相关部门和公众持续关注。

  据悉,截至2023年5月26日,全球共生成了19个台风,其中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共生成2个台风,没有登陆我国的台风,台风生成数和登陆数与历史同期持平;北印度洋生成了1个台风(当地称为气旋风暴);南半球生成了16个台风(当地称为热带气旋)。

(责任编辑:包宁)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