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在线访谈

专家解读丨大风沙尘雨雪“扎堆”!专家提示做好防护措施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8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春季,我国天气形势复杂多变。近日,北方地区出现大风降温、沙尘、雨雪天气,江南、华南等地降雨有增多趋势。3月28日6时,中央气象台发布大风蓝色预警、大雾黄色预警、沙尘暴黄色预警。针对近期天气情况,记者采访国家气象中心环境气象室主任张碧辉、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符娇兰,对复杂天气的发展趋势与成因进行解读。

  一问:北方沙尘天气发展情况如何?

  回顾本轮沙尘天气的发展过程,3月27日8时至28日6时,内蒙古大部、山西北部、河北中北部、北京、天津、黑龙江西南部、吉林西部、辽宁西南部等地陆续出现扬沙或浮尘天气,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和赤峰等局地出现沙尘暴或强沙尘暴。28日12时,沙尘粒子在强风的作用下,一路南下东进,影响内蒙古中部、陕西北部、山西中北部、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山东中北部以及辽宁中部、吉林中部、黑龙江中部等地。

风云气象卫星视角下的沙尘过程动态走势。来源:国家卫星气象中心

  张碧辉表示,沙尘粒子在传输过程中逐渐沉降,浓度缓慢降低。受大风影响,预计28日下午,内蒙古中部沙尘天气将有所加强,局地有沙尘暴,但强度明显弱于27日夜间。29日,华北、黄淮等地的沙尘天气将逐渐减弱,内蒙古中部等局地还有扬沙或浮尘天气。他提示,需关注大风沙尘对交通出行、人体健康、草原森林火险等方面带来的不利影响。

  二问:本轮沙尘天气的成因是什么?

  此次沙尘天气是如何产生的呢?温高雨少及大风天气是主要原因。张碧辉指出,3月中旬以来,我国内蒙古等地气温显著升高,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超过18℃,较常年同期偏高2~4℃,同时降水稀少,较常年同期偏少80%以上,干燥裸露的地表为沙尘天气的发生提供条件。此外,受蒙古气旋影响,北方地区出现7~9级阵风,部分地区风力达到10~12级,有利的动力条件促进了这场沙尘的形成。

  针对本次沙尘天气,气象部门与林业和草原、生态环境等部门就沙尘暴灾害应急处置、沙尘对空气质量影响分析等工作开展会商联动,关注大风沙尘对城市运行的影响。同时,多渠道广泛发布大风沙尘天气预报与影响预报,提示公众注意防风防沙,加强健康防护。

  三问:南方降雨如何发展?

  展望未来天气趋势,南方春雨连绵。符娇兰表示,未来十天,贵州东部、江汉、江淮西部、江南、华南中北部等地降雨明显增多。其中,3月30日至31日,江南、华南中北部、贵州东部、重庆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部分地区伴有强对流天气。4月1日至2日,雨带向北移动,西北地区东南部、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淮、江南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4月3日至5日,雨带向南来个“回马枪”,江南中南部、华南中北部、贵州东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或大暴雨。

  符娇兰建议,要关注持续降雨和强对流天气对南方春耕春播的影响,建议各地做好农业蓄水工作,春播作业应避开强降水时段,并及时排湿降渍,防范农田湿渍害。公众也需注意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合理安排出行,远离气象灾害风险较高的地区。

  四问:近期是否还有冷空气影响?

  预计未来十天,冷空气势力整体较弱。除内蒙古东部、青海东南部及东北地区南部等地外,我国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其中新疆东部、内蒙古西部、西北地区东部、黄淮及其以南大部地区等地气温偏高2~4℃,内蒙古西部、华南南部等地局地偏高5~6℃。公众在享受春日的温暖之余,仍需密切关注天气预报,根据天气变化合理增减衣物,以免感冒。

(作者:闫泓 责任编辑:栾菲)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