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地特色科普活动

内蒙古:2022年“千乡万村气象科普行”主场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7月26日,2022年“千乡万村气象科普行暨内蒙古气象防灾减灾宣传科普草原行”内蒙古自治区主场活动在包头市启动。

  此次活动是中国气象局联合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举办的2022年“千乡万村气象科普行”活动特色主场活动之一。“气象防灾减灾宣传科普草原行”活动是内蒙古自治区连续4年开展的特色品牌活动,已经写入《内蒙古自治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内蒙古气象部门将两项面向农牧区的气象科普活动强强联合,旨在将气象科普有机融入农村、农业、农民,提升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区气象防灾减灾救灾意识和能力,推进气象科技助力乡村振兴。

  图为活动现场 高菲 摄影

  活动由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中国气象报社)、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学会、包头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固阳县人民政府、包头市气象局、包头市科学技术协会承办。

  在启动仪式上,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向固阳县人民政府赠送了《领导干部气象灾害防御手册》50册。科普活动中,气象、科协等部门联合通过展示科普大篷车、移动气象站、人工增雨作业设备、宣传展板,发放科普资料、现场宣讲等形式,向前来咨询的农牧民、社区居民、气象信息员介绍各种气象灾害和防灾减灾常识,发放气象灾害、气象法律法规、人工影响天气等气象科普资料800余份。在活动现场,10余家企业还进行了现场农产品展销。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发放气象科普资料。高菲 摄影

  在启动仪式后,气象专家围绕“领导干部气象灾害防御能力提升”,向固阳县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成员单位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开展了专题讲座。

 活动期间,气象专家为县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成员单位开展讲座。张静纯 摄影

  固阳县委副书记、县长高瑜表示,固阳县是旱作农业大县,气象部门精准的预报预测与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为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做好气象科普工作,能够提高社会公众对人工影响天气等工作的了解,增强公众防灾减灾和应对气候变化的意识和能力。

  本次活动将持续4天。由气象部门、科协、媒体记者组成的科普团队还将继续走进固阳县、达茂旗的农村牧区以及包头市农科院、包头市气象局,组织开展气象科普进社区、中小学生参观气象局等形式多样的气象防灾减灾宣传科普活动,并调研固阳县黄芪生产、达茂旗草原牧业、包头市设施农业等特色气象服务和科普需求。

(作者:王祯晗 刘晓晶 张静纯 高菲 责任编辑:闫泓)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