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浙江

唯实惟先 条抓块统
充分发挥气象工作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的服务保障作用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6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徐文光

近年来,浙江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气象工作摆到经济社会发展重要位置,纳入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部署,加快推动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建设,不断提高气象服务保障能力。

完善体制机制,不断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坚持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着力构建气象事业发展大格局。在“条”上,充分发挥气象部门专业优势,持续加强台站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省市县三级气象部门一体化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实行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属地发布制度,为应对重大气象灾害赢得有效“救命时间”。在“块”上,充分激发县乡基层管理效能,构建“网格+气象”基层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新模式,建立健全气象发布预警、基层网格响应、应急指挥督导联动等机制,进一步织牢织密基层气象灾害防御安全网。同时在条块之间建立致灾风险联合研判、风险预警联合发布、应急工作联合会商等制度,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成效日益凸显。

加强成果运用,持续提升气象服务共同富裕的能力。坚持把气象服务作为最基本的公共服务,推动气象发展成果融入生产、生活、生态文明建设全过程和各领域。在农业领域,优化直通式气象服务,开展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开通农产品气象指数保险业务,建立气象服务联盟,助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统筹建设全省温室气体监测网,开展温室气体监测评估,服务国家“双碳”战略。建成全国首个负氧离子实验室,助战“清新空气行动”。同时,不断拓展气象服务领域,比如,为中欧班列提供全天候、跟车式气象服务;推出航运气象指数、锚地供油气象指数等。

强化改革创新,加快推动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建设。坚持把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建设作为气象工作核心任务,积极创新工作举措、力争走在前列。扎实推动气象领域数字化改革,打通跨部门数据壁垒,贯通省市县业务系统,实现决策指挥“云服务”、防雷安全“云监管”、气象事项“掌上办”。加密建设地面和雷达监测网,组织多源资料融合预警技术攻关,建立智能化网格预报、精细化短临预警、流域和水库面雨量预报等产品体系。此外,还承担国家强对流(大风)和高温监测预报预警体系建设、大城市气象保障服务高质量发展等试点任务,力争为全国气象现代化建设先行探路。

下一步,浙江省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持续深化部省合作,进一步开拓创新、狠抓落实,推动气象工作再上新台阶,助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努力为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浙江贡献。

(作者系浙江省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

(责任编辑:包宁)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