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黑龙江

以气象高质量发展护航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5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李海涛

黑龙江是产粮大省,是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保障粮食安全使命重大、任务艰巨。近年来,黑龙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防灾减灾救灾和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气象服务保障粮食安全的能力。

高点谋划,明确发展方向。2020年,黑龙江省政府和中国气象局在京签署了新一轮省部合作协议,次年在哈尔滨召开省部联席会议并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推进更高质量的龙江气象现代化和气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能力建设。近两年,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关于加快气象现代化建设增强防灾减灾能力助力黑龙江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黑龙江省气象应急保障预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将气象工作纳入全省“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数字经济发展、科技创新发展等规划,为气象事业提供了更加优质的发展环境,有力推动了气象现代化提档升级。

靶向推进,形成发展合力。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密切关注气象事业发展,将气象工作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着力推动东北卫星气象数据中心、气象部门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省级平台以及新一代天气雷达等重点项目工程建设,统筹气象事业发展经费,有力保障了气象业务、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气象灾害风险普查等工作快速推进,解决了一批制约龙江气象发展的难题。协调各市政府和相关部门加强对气象基础项目建设、关键技术攻关等工作的支持,并积极与气象部门建立灾害预警联动和预警信息共享机制,汇聚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合力,提升了气象服务保障龙江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的能力和效益。

实处落子,提升发展质效。按照“总体先进不落后、部分求强有特色”的龙江气象发展定位,坚持预报跟进、预警叫应、防御联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灾害防御机制不断完善。充分利用农业气候资源,坚持趋利避害并举,构建了有专班队伍、有精细指标、有支撑平台、有产品体系、有保障机制、有显著效益的“六有”智慧农业气象服务体系,开展了产前超前服务、产中跟踪服务、产后延伸服务的农业生产全程化服务。重新划分了六条积温带,为种植带北移和扩大早熟品种种植面积提供了决策参考;制定了主要粮食作物高产优质品种区域布局规划,开展了农产品气候品质评价,实行农产品气候品质评价清单式管理,为龙江粮食稳产增产做出了重要贡献。

下一步,黑龙江省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大力实施《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黑龙江省保障粮食安全气象服务体系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建设先行试点为抓手,加快构建气象为农服务“龙江样板”,为加快“六个龙江”建设、护稳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系黑龙江省副省长、省政协副主席)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