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各地气象部门打出“组合拳”确保颗粒归仓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2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麦穗金黄、麦浪滚滚,眼下,我国夏粮主产区相继开镰。截至5月29日17时,全国已收获小麦面积为4466万亩,收获进度达14.6%,同比去年快2.4%。四川麦收已进入尾声,湖北进度近八成半,安徽超两成,河南近一成半,江苏、陕西、山西零星收获。

各地气象部门加强联动,细化工作举措,强化信息共享,从保障产量形成、服务机收作业、应对高影响天气等方面打出服务“组合拳”,全力确保颗粒归仓。

产量生成有支撑

5月30日,夏粮主产区河南、安徽等地进入集中收获期,标志着夏粮大面积收割全面展开。

河南省驻马店市1160多万亩小麦进入集中收获期,3万多台联合收割机正有序进行作业。该市上蔡县无量寺乡种粮大户赵长江说,今年每亩产量能有1300斤,“去年播种比较晚,今年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好的收成。”

去年秋天,驻马店多雨,导致部分麦田晚播;11月至12月降水稀少,土壤墒情不足,冬前全市小麦苗情差于往年。驻马店市气象局结合天气气候趋势预测分析,预报冬小麦适播期,并对农事生产提出合理建议;在秋冬期间抓住有利时机开展两次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及时开展大田调查,为小麦越冬期的田间管理提供建议。

颍上县作为安徽北部的产粮大县,140多万亩小麦已开镰收割。今年,该县采用优质种源,科学开展田间管理,冬小麦品质和产量均优于去年。关屯乡关屯村农民赵金良说:“今年一亩地的产量可以达到1200斤。”

高产的背后,气象智慧在发挥作用。自4月10日开始,阜阳市气象局为农业农村部门滚动提供未来3天融合气温、风速、降水等要素的逐小时小麦赤霉病防控气象条件预报,截至目前共发布27期,在病虫害防控的关键时期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湖北省天门市万亩小麦高产示范片区,今年小麦成熟期有所提前,种粮大户趁着晴好天气抓紧抢收。该市共有2150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市气象局开展直通式服务,特别是针对5月28日至29日的小到中雨过程,市气象台提前发布服务专报,提醒抢抓晴好天气抢收抢晒小麦和油菜,并推广机械化收割技术,在收割的同时将秸秆打碎深翻严埋,不仅培肥地力,还可提高效益。

机收作业更高效

河南的8500多万亩小麦机收率为99%,服务保障联合收割机和农机手高效作业十分关键。

此前,农业农村部推动河南等8个小麦主产省份签订《黄淮海地区农机应急抢收抢种作业互助合作协议》,各地迅速组建5400多个应急抢收队,确保有效应对疫情防控、阴雨灾害天气可能导致的麦收困难。

5月27日,河南省邓州市气象局志愿服务队联合当地农业农村局在辖区高速公路出口设立“三夏”跨区作业服务接待站,第一时间为来到邓州作业的农机手送上“服务大礼包”。“很贴心!能第一时间了解麦收进度和天气影响。”农机手赵军说。

此前,邓州市气象局和市农业农村局联合成立“三夏”生产气象服务工作专班,通过“三夏”农业气象服务短信平台向500余名农机手定向发布气象服务短信,根据天气预报趋势以及小麦成熟情况,引导农机合理流动、高效作业。

在安徽宣城,宣州区沈村镇农技站站长徐德胜介绍,今年的小麦收成好,一方面得益于小麦在抽穗扬花期天气持续向好,另一方面由于推广种植的品种优良,加上栽培管理到位,病虫害防治得当,赤霉病害发生较轻。

“自5月24日起,宣州区28.4万亩小麦陆续开始机械化收割。我们与市农机局加强信息沟通,提供最新气象预报预警信息,保障科学调度,赶在降雨前收割完小麦。” 宣城市农业气象试验站站长孙秀邦说。

运城是山西优质小麦的主产区,420多万亩小麦已开始收获,面积和总产预计比去年略增。今年,当地推进农业生产托管,600多个服务组织正抢收小麦。盐湖区气象局组织农业气象服务人员在解州镇曲村百亩小麦田间开展直通式麦收气象服务,第一时间为农户和农机手送去麦收期气象预报服务产品,保障麦收工作顺利进行。

在河北沧州,南皮县气象局于5月29日联合农业农村局对全县50余名农机手开展“三夏”气象服务专项培训,细致讲解气象与农业生产的关系、气象灾害防御知识、气象信息发布等内容,并向农机手发放气象灾害防御知识手册。

眼下,河南省宁陵县60万亩小麦已开始收割。5月31日,县气象局组织党员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开展麦收气象服务,确保颗粒归仓。图/闫占廷 文/陈月梅

“龙口夺粮”底气足

干热风、“烂场雨”以及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是“三夏”期间需要重点关注的自然灾害。“龙口夺粮”,即在自然灾害面前抢收庄稼。

5月27日,河南省周口市气象局向市委、市政府呈报了夏收夏种气象服务专报,提醒防范干热风等灾害天气影响。市委书记张建慧高度重视,要求县(市、区)做好抢收抢种。

周口市气象局及时制作夏收夏种专题气象服务材料,为市委、市政府指挥调度“三夏”农业生产提供决策依据;加强与农业农村部门会商研判,指导农户适当喷施叶面肥以减轻干热风的不利影响,并提醒各地利用晴好天气及时抢收。此外,还通过多种渠道向社会广泛发布气象预报预警信息,提醒做好高温等灾害性天气的防范应对。

5月25日,陕西省渭南市潼关县秦东镇西廒村的小麦开始收割,标志着今年的“关中第一镰”正式开镰。

渭南市大荔县气象局主动开展气象保障服务,为政府提供科学决策依据。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将重点关注冰雹、强对流、大风、连阴雨等灾害性天气对夏收的不利影响,准确及时将“三夏”期间天气预报和气象灾害预警等决策信息报送至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并随时做好人工防雹作业准备,避免小麦损失。

针对夏收、夏种两个关键环节,江苏气象部门丰富服务产品内容,通过智慧农业气象服务系统制作发布冬小麦和油菜的气象适宜等级预报分布图,可划分为未来3天至10天适宜收获区、较适宜收获区、不适宜收获区,以及适宜播栽区、较适宜播栽区、不适宜播栽区,更加直观地为农户科学合理安排收获及播栽工作提供气象依据。

5月24日,江苏省徐州市气象局制作发布第一期《夏收夏种气象服务专报》,并向市农业管理部门、市农科院、沿湖农场、市气象为农服务专家联盟成员广泛发布。同时,加强与农业农村部门合作,向跨区农机手、种粮大户提供直通式天气预报和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服务。针对夏收夏种期间干热风、倒伏、病虫害等可能存在的风险,当地气象部门将聚焦重点区域,坚持因地施策、因苗施策,提供更加精细的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服务,确保信息到村到户到人。(陈星、张运国、莫小沛、高迅芝、孟慧、谷玲果、王兵、陈莉、张爱红、韩达、胡小剑、王腾、陈晓颖、樊晓华对本文有贡献)

(作者:黄彬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