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共话50载

回顾WWRP对北京奥运会气象服务的支持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8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雷兆崇

1992年6月,时任中国气象局局长邹竞蒙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出席在巴西举行的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会议期间,他向当时的世界气象组织(WMO)秘书长奥巴西推荐我到WMO秘书处任职,随即又安排我以顾问身份赴日内瓦参加WMO第44届执行理事会。会议期间,我通过了面试,当年7月被正式任命为WMO天气预报研究与热带气象处处长。当时,该处共负责三个科学研究计划,即短期与甚短期天气预报研究计划、中长期天气预报研究计划和热带气象研究计划。在1998年召开的WMO大气科学委员会第十二次届会上,前两个研究计划被合并为世界天气研究计划(WWRP)。在2006年召开的WMO大气科学委员会第十四次届会上,热带气象研究计划也被并入WWRP。因此,WMO天气预报研究与热带气象处也就更名为世界天气研究计划处。

自WMO恢复我国合法席位以来,中国气象局与WMO在各个领域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合作,取得了一系列瞩目成就。其中,为做好奥运气象保障而实施的预报示范和研究项目,就是“双赢”的典型事例。

WMO大气科学委员会于2002年2月在挪威奥斯陆召开第十三次届会,以时任中国气象局副局长郑国光为团长的中国代表团向大会报告了做好2008年北京奥运会气象服务工作的设想,并首次提出设立WWRP北京2008预报示范项目(B08 FDP)的建议。鉴于WWRP悉尼2000预报示范项目(S2000 FDP)的成功经验,大会建议中国气象局准备一份正式的建议书提交给下一次WWRP科学指导委员会讨论。同年11月,中国气象局正式提交设立B08 FDP的建议书,初步计划在该项目中包含临近预报、中尺度气象资料同化和集合预报及空气污染预报等三方面内容。

2004年10月,WWRP科学指导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在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举行,同意关于设立B08 FDP的建议。

2005年6月,在日内瓦举行的第五十七届WMO执行理事会正式批准了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服务的WWRP预报项目,并明确该项目由关于临近预报的示范项目(FDP)和关于中尺度集合预报的研究项目(RDP)两部分组成,两者均与WWRP的预报系统研究及可预报性试验有紧密的联系。

2006年9月和2007年9月,中国气象局又分别在北京和青岛举办第二次和第三次B08 FDP/RDP国际研讨会,总结了2006年、2007年两次试运行的经验以及社会经济影响研究、预报员培训等方面的进展,进一步完善了项目的执行计划。至此,B08 FDP/RDP的准备已基本就绪。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及残奥会期间,来自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中国和中国香港的8个临近天气预报系统在北京参加了B08 FDP的实时运行。FDP项目专家组综合了多个预报系统的输出结果,制作了集合预报产品,就高温、暴雨、雷暴等高影响性天气向北京市气象台提供临近预报参考意见,为我们做好奥运会的气象保障工作做出了一定贡献。WWRP科学指导委员会还组织研发了一个针对上述8个系统产品的实时客观检验系统(RTVS), 以客观地评估每一个参与系统的实时表现。此外,还建立“社会经济影响评估组”,通过多种方式评估B08 FDP项目对奥运、社会和经济的影响。

在S2000 FDP的基础上,B08 FDP/RDP取得了新的进展和突破。首先表现在北京及其周边地区多普勒雷达网和中尺度气象观测网的建设更为完善,其观测资料的质量控制和有效整合为参加项目的各临近预报系统及中尺度同化和预报系统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其次,S2000 FDP没有用到数值预报模式,且外推预报的时效较短,不能有效地预测中尺度天气系统的发展。而北京的示范项目中,有国内外多个数值预报模式参与FDP和RDP,并制作不同时段的概率预报。另外,参与B08 FDP的临近预报系统数目更多,其产品更丰富,原有的系统在随后的几年也有了新的改进,引进了一些新技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的实时运行,为这些系统的相互比较、取长补短,以及进一步改进、完善提供了绝佳的机会。

从本世纪初开始,国内多普勒雷达网的建设已逐步完善,但雷达资料的应用水平尚有待提高。WWRP的B08 FDP/RDP项目也为我们提供了学习、借鉴、消化、吸收国外临近预报和中尺度集合预报的经验和技术的好机会。同时,这一项目的成功实施,对促进临近预报和中尺度集合预报的技术进步、推动预报新技术从科研向业务的转化、促进WMO成员国之间的国际合作以及新技术向发展中国家和地区转移,都做出了重要贡献(作者系WMO天气研究计划处原处长)

(责任编辑:徐嫩羽)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