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典型案例

山西探索构建气象灾害应急指挥体系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9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今年入汛以来,山西连续出现强降雨天气过程。为此,山西省气象部门充分发挥省重大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组织协调作用,建立面向省委主要领导的每日例报直通式服务机制,加强部门协作和联防联控,同时依托气象现代化建设成果,科学预判,强化递进式预报、渐进式预警和滚动式服务,防灾减灾成效显著。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全面推进重大气象灾害应急指挥体系建设

为适应新时代大应急、全灾种救援处置要求,山西省气象局积极主动参与地方防灾减灾体制改革,从健全体制机制入手,建立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行之有效的重大气象灾害应急指挥体系。

推动工作政府化,建设气象灾害应急指挥体系。2019年7月,山西省政府印发《关于建立山西省应急救援指挥体系的通知》,成立山西省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和17个专项应急指挥部。其中,省重大气象灾害应急专项指挥部负责协调各方面力量参加重大气象灾害救援行动 , 协助省委、省政府组织重大气象灾害应急处置工作。山西省气象局顺势而为,纵向推进全省气象灾害应急指挥体系建设,促进完成市县级应急指挥部建设。

深化部门联动,形成防灾减灾救灾合力。2020年,组织指挥部成员单位编制《重大气象灾害应急联动方案》,进一步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协同机制及任务要求。7月14日,山西省委书记林武考察调研汛期气象服务工作,对气象部门开展以气象预警为先导的联防联动工作给予高度肯定。今年以来,省气象局及时启动政府专项应急响应3次、响应时长8天,启动气象部门应急响应6次,其中启动暴雨一级响应1次,省政府根据气象预报组织全省防汛调度会议4次;发布预警信息1.4万余条,发送预警短信1400万人次;会同自然资源、水利等部门联合发布地质、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预警723条;煤矿企业根据气象灾害预警实施煤矿停产63矿次,撤出煤矿工人5302人次。

发挥指挥调度作用,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山西省气象局先后出台《山西省重大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工作规则》《山西省气象灾害应急响应流程》等文件,进一步规范气象灾害应急响应工作。2020年以来,针对暴雪、寒潮大风、暴雨、高温等重大气象灾害,省重大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多次印发通知,及时提醒有关部门提前防范,按照《山西省重大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启动应急响应。有关部门启动联合会商,进行信息共享,取得良好效果。特别是2021年秋汛期间,三级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指挥调度得当,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

发挥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作用 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山西省气象局充分发挥专项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在气象防灾减灾中的牵头组织作用,在全省重大气象灾害应对防御工作中成效显著。

推进职能转变。新的应急指挥体系工作格局下,实现了指挥主体由气象机构向各级政府转变,工作方式由发布预警向下达命令转变,工作关系由部门协调向指挥调度转变等三个转变。

完善指挥体系。通过推动省会太原市未设立气象行政机构的4个城区政府成立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完善省会城市重大气象灾害应急指挥体系,并为相似情况地域气象工作的开展提供经验。

强化管理职责。按照全面深化事业单位改革、重塑管理职能要求,将山西省预警信息发布中心调整为山西省气象灾害应急保障中心,承担省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及各专项应急指挥部预警信息的授权发布任务。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担当始终是气象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山西省气象部门将牢记党和人民的嘱托,坚决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为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气象服务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武雅丽 张建强 郝靖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