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政策法规司:促进气象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6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就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促进大数据发展以及培育数据要素市场等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对气象产业发展作出部署要求。气象产业发展空间巨大,尤其在新发展格局下,环境、条件比过去更优良,发展空间更广阔。

  我国气象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包括三方面:一是气象信息服务产业,主要包括信息传播、专业服务、气候资源开发利用、气象科普文创等;二是气象装备产业,主要包括气象探测装备、气象灾害防御装备、气象信息网络装备、气象科学试验装备的研发、制造和运维服务;三是气象工程技术产业,主要包括气象软件研发和平台集成、气象适用工程技术服务、防雷减灾服务等。气象产业总体市场规模估计可超千亿元。

  仅靠气象部门提供公共产品与服务,无法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对气象服务的需求,需要用市场机制调动社会资源增加高质、高效的服务产品供给。因此,有必要从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全局认识发展气象产业的重要性。

  放眼全球,气象产业蓬勃发展的态势和潜力有目共睹。世界气象组织(WMO)发布的《水文气象差距报告2021》指出,气象产业每年可实现的潜在效益超万亿元。国内外气象产业发展,除了得益于气象数据有序开放共享以外,还有3个重要因素推动:一是规范了公私职责边界;二是得到了政策和技术支持;三是营造了公平的竞争环境。

  为促进气象产业发展,气象部门将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在优化气象产业发展环境方面,要推进产业政策研究,探索建立产业统计制度,完善气象数据政策,健全产业相关标准体系,加强产业发展相关监管,发挥行业协会职能作用。

  在发展气象信息服务产业方面,要规范信息服务行为,重点提升远洋导航、航空、能源、金融等专业服务能力,探索推进生态气候产品的价值实现,支持气象科普和文创产业发展。

  在发展气象装备产业方面,要加强装备规划引领,加快新一代信息、材料等先进技术与气象装备技术深度融合,分类施策支持企业研制装备,探索以企业为主体的装备运维保障模式。

  在发展气象工程技术产业方面,要拓展流域、海洋、农业、生态保护和修复等领域的工程技术服务,加强对气象软件发展的统筹规划,引导防雷产业链聚集和向中高端发展。

  在推动产业科技创新方面,要通过引导企业参与国家科技计划的技术攻关、开展跨行业交叉领域研究合作、实施“揭榜挂帅”制度等,不断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水平;完善科技成果产业转化机制,依托企业建设创新平台,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应用;推动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建设,储备核心技术知识产权,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同时气象部门还将深化气象国有企业改革,规范企业管理,推进企业规模化发展。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